河北新闻网

黄松子:大城市房价能拯救奋斗中的"穷二代"吗?

    在北京、上海、广州这些一线城市,有大批这样的年轻人,他们怀揣着理想,试图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这里安家扎根,但当高昂的创业理想遭遇高额的房价时,他们犹豫了,是坚守还是逃离?这是当今中国青年一代的鲜明写照,是一代年轻人的经历,但却牵扯着两代人、甚至是三代人生计。不可否认,房子已悄然改变了中国的社会生态。(11月4日新华网)

    每个人对幸福的定义不同,有人认为和所爱的人共度余生便是幸福,有的认为在自己的事业上达到巅峰便是知足,然而,对在大城市漂浮的奋斗中的“穷二代”来说,有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下榻”之地便是人间美事了。当众多“穷二代”面临购房难的窘境,他们不得不收拾铺盖卷“三步两回头”的惜别曾经挥洒青春与热血的“他乡”。在众人看来房子改变社会生态的当下,大城市的房价真的能拯救奋斗中的“穷二代”吗?

    当房子成为阻挡众多有志青年贡献大城市的“拦路虎”时,我们难免对他们的鸿鹄之志“蜗居”在自己的心胸中感到惋惜。每一个人都享有共同出彩的机会和权利,但是在此美好愿景面前,房价压力的现状无疑是泼了一盆凉水。但,我们不禁会反问,大城市的房价能留得住回乡青年的脚步吗?即便房价对这些“异乡”人“敞开怀抱”,那么,在解决住房问题之后的医疗保障、社会保障、子女教育、享有权利是否也会纷至沓来呢?有了房子之后能否撕掉“外乡人”这个标签呢?笔者认为,答案一定是否定的。房子只是一个安身之地,并不能改变这些“穷二代”的户籍限制。

    不可否认,所谓的“穷二代”们付诸自己的青春热血于大城市拥挤的土地之上,他的贡献不可小觑,可以说,没有他们的辛劳,也就没有城市的今天,他们既是城市创新发展的内在动力,又是推动社会前进的生力军。那么,面对这些具有突出贡献的“穷二代”们,我们的城市更要以宽容的心境和饱满的热忱去迎接他们,不仅是在房价上做文章,更要相继保障他们的各项权利和福利待遇的平等,让其不再是本地人心中的“外乡人”,而是和他们一样的“城里人”。

    面对自己的窘境,“穷二代”们毅然决然的在自己的岗位中“摸爬滚打”,想的就是这个城市能够留给自己一个容身之地。然而,在其努力的过程中,也一定要有自己的方向。虽说付诸的辛苦不可替代,但如果其努力增强自己的技能,成为这个城市发展迫切需要的人才,让这个城市对自己返乡的举动“愁肠百结”,那么这样的努力奋斗也将会是改变命运的务实之举。

    奋斗中的“穷二代”拥有自己的技能和热情,能够带动这个城市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长久走下去。城市的发展需要他们,而他们更需要这个让他们又爱又恨的城市对他们“敞开胸怀”接纳他们,在购房上做文章是必然,但同时也不要忽略这些辛勤劳动者所应享有的权利,只有这样才可以挽回他们回乡的脚步,也只有这样才能为城市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和希望。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