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雷钟哲:让百姓分享更大的红利

    “我组装过的手机加起来能盖一栋二层楼房,可工资却买不起房子用的砖。”26岁工人李想在郑州富士康的车间流水线上已工作两年,却始终没有在城里拥有自己的生活。李想说,成本太高,落户安家对他来说难以企及。(11月5日《西安日报》)

    我相信李想面临的这种不理想的现实,在当今中国比比皆是。也许正由于此,深化改革才成了中国上上下下共同的呼声。作为新一代中央领导核心,他们清晰地看到了改革深入进行的重要,多次传递出攻坚克难的信号。前不久,习总书记在武汉被称为“习六点”的讲话,就表达了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进一步实现社会公平正义,通过制度安排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各方面权益的主张。而在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习近平演讲时再次阐明,中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需要解决的问题格外艰巨,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个时候就要一鼓作气。畏缩不前不仅不能前进,而且可能前功尽弃。从这番话里,我们也可读出深入推进改革的决心。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除了既得利益者不思改变以外,改革已经成了普通百姓最大的诉求和殷切的期待。

    从本质上说,改革是对利益格局的调整,是一次再分配的过程。在这个过程里,有的阶层红利较少,有的阶层红利较大,最终达到相对公平的结果。但毋须讳言,获利较少,就意味着利益受损,就可能是改革的阻力,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因为不走向公平正义,老百姓就有意见。那样以来,生产力就没法解放,最终又阻碍了社会的发展。更重要的,老百姓会用脚投票,当年偷渡的情形,我们似历历在目。

    在前一段改革中,老国企职工和第一代农民工做出了巨大的牺牲。企业纷纷破产,人员大量下岗;而农民进城打工,出现了“农民工”的称谓,可有谁为他们购买社保,考虑过他们晚年的体面?他们承担了改革的“阵痛”,分娩出一个个百万富翁。但到了无力打工需要退休的年龄,“双轨制”的退休政策,却兜头一盆冷水,让他们体会了社会的不公。

    其实毋须多言,普通百姓期待改革,期待得到更多的改革红利,或者说更加公平的红利,是大家心知肚明的事情。因为富士康生产线上不是只有一个李想;像他那样渴望融入城市生活的人,也不是李想一人。而这些愿景的实现,必须依靠户籍改革、分配改革、教育改革、医疗改革等一系列改革的成功,背后又涉及到机制体制的突破。总而言之,未来改革,给劳动者创造更多圆梦的机会和条件,加快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步伐,建立更加安全的食品、药品防线,做大改革的蛋糕并向普通百姓释放更大的红利,让他们在医疗、教育、住房面前不再胆怯,过上体面尊严的生活,就是老百姓最大的期待。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