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郝 亮:奢华衙门如何“接地气”?

    媒体报道,浙江省长兴县政府办公楼,被戏称为“世界第一县衙”。该楼及配套设施总花费达20亿元。山东省济南市政府办公楼——龙奥大厦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造价40亿元,走廊周长为1公里,有40多部电梯,电话和电脑信息点插座45000个,是仅次于美国五角大楼的世界第二大单体建筑。(人民网 11月5日)

    豪华县衙的浮出水面,可谓让人大开眼界,其奢华程度惊煞路人,其派头令当地群众为之震撼。在党中央努力贯彻“八项规定”、走群众路线、反对“四风”的大背景下,如此奢华的政府办公楼竞然横空出世,足可见当地政府的“胆识和魄力”,笔者要问,如此奢华的衙门如何才能“接地气”?

    近年来,中央不断修订完善《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问题的意见》,《意见》中明确指出,如无特殊原因,禁止任何单位以任何名义重建或修善办公楼。济南市政府和浙江长兴县政府修建政府办公大楼也许是在特定情况下的刚性需求,但如此张狂的豪建确实让人匪夷所思,难道领导干部非要坐在如此奢华的办公楼里才能为人民服务吗?敢如此藐视党纪国法,又岂是一个“思想意识淡薄”的理由就能被免责?

    众所周知,地方的财政收入主要来自当地各项税收,这些都是纳税人的血汉钱,是广大人民群众用双手创造的财富,本该取之于民而用之于民,但是这些钱却被当地政府用来修建奢华衙门,试问:这是置群众利益于何地?如果把这笔钱用在改善民生上,又会惠及多少百姓,解决多少难题呢?相信政府在提升为民质量的同时,定会树立起良好的政府形象。

    奢华衙门的出现,究其根源,还是当地政府部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侈之风在作崇。特别是某些领导干部存在着互相攀比心理,存在着看得见、摸得着的畸形政绩观,或许某些官员在兴建办公大楼的工程项目上还会有利可图,用手中的权力谋取更多的私利,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之下,视党纪国法于无物。到头来不仅能影响了国家形象,更深深伤害了群众。

    “奢华衙门”的出现,是当今社会发展中的一个奇杷,这种不良之风的盛行,严重背离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如此奢靡之风,一旦在党内蔓延,必将会失去执政之根基,失去人民群众的信任。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