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吴治邦:“对抗性疗法”医治不了医患矛盾

    11月5日,为了应对日益严峻的医患矛盾,上海华山医院邀请宝山公安分局专职教官倪军向医院职工培训面对暴力侵害时的正确自卫,以及安全的现场处置方法。(11月6日人民网)

    听到医生习武的消息后,相信许多人都会感觉到震撼。的确,近来频发的医疗暴力让医生这一行业成为了高风险行业,强健的身体确实可以在关键时刻起到自我保护的作用。但是由医院组织高调地组织医生习武,就显得有些过火了。

    医患矛盾的尖锐,根在医疗体制,粗暴地将患者定位成犯罪嫌疑人,只会造成不信任,加剧对抗。病人是来医院看病的,并不是来结仇的,暴力事件只是极端案例。在某种程度上,医疗方也应当理解患方的心情,谁都想自己的亲人平安无事,谁都想碰到良医。作为强势的一方,应当设身处地想想,想办法采取措施打消患者的顾虑,而不应当把自己武装成“刺猬”。

    医生习武,从另一个侧面也折射出社会治安部门出现了缺位的情况。以此次温岭事件为例,公安部门也曾高调地表示说要惩治犯罪分子,可是生命已经逝去。公安部门应当明白,医院是矛盾的高发地带,容易出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状况。保护医生的安全,不应当仅限于事后惩戒,事前的防卫同样也非常重要。因此公安部门应当向医院加派警力,努力为医生创造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同时也可以规范和监督医患双方的行为,打击医疗敲诈、医闹等不法行为。

    回到新闻中,医生习武真的有用吗,真的可以防身吗?策划此活动的领导真的应当用脑子好好想想。一个人真的想出手伤人,会明知道对方有武功的情况下,正面动手吗?作为医院方,与其选择此种只会激化矛盾的做法,不如多组织一些医患双方的交流会,让医生理解病人的无奈和焦急。另外,院方应当人认识到,医疗风气不正是客观存在的,部分黑心医生直接造成了医患关系的紧张。一个巴掌拍不响,因此,医疗机构应当经常组织职业道德教育,打造优秀的医疗队伍。

    医患矛盾确实应当采取措施化解,但是不应当以暴制暴,沟通和宽容才是解决问题的正道,对抗性疗法只会火上浇油。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