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王传言:“你妈去世”背后的值班形式主义

    一市民电话咨询云南绿春县卫生局,没想到值班工作人员不仅每次都“喂”几声后就挂断,竟然还用短信回复市民:“是不是你妈去世了。”昨日,当事人李某承认短信是他发的,并表示后悔发出这样的短信。绿春县纪委已介入调查。(11月7日 新华网)

    “你妈是不是去世了”,面对这样的政府工作人员回复,谁都觉得应该严惩而后快。但是,在“你妈是不是去世了”这句话背后还隐藏着值班形式主义的隐忧,因为这名卫生局值班人员当天属于值班,按理说,值班的方式理应在办公室,但该名工作人员却在家中。如此值班岂不是一种形式主义?而更让人不解的是,该名工作人员在事件的回应中曾称,之所以不接电话是因为觉得是诈骗电话,随后又说,忘记了自己当天值班。由此可见,值班已经被这名工作人员当成了可有可无的事情。

    政府部门安排周末或者晚上值班,这样的形式本身是值得肯定和鼓励。毕竟,对于群众来说,应对公共突发事件不能缺少;而且,对于群众来说,往往是周末的休息时间会比较充裕,如果在周末也能够咨询到相关事宜,甚至如果可以开放办公的话,无疑是最佳的群众路线,更是一种惠民措施。这一点,从绿春县卫生局的安排也不难看出,该名工作人员就是在周末负责值班的,而值班的时间尽管不在正常的工作时间里,但也应该像上班一样,该干什么就干什么,而不是不去办公室而选择在家办公;更不应该对于群众的咨询而雷语相向。

    选择在家值班和在办公室值班只是一种形式,无论哪一种都应该遵循值班的宗旨。那就是,为群众提供方便,全心全意服务群众。因为值班就是上班的延续,需要和上班一样才可以。尽管,选择哪种形式的值班形式并不重要,但是由于值班需要支付一定的报酬,那就必须要做出一些事情。不能将值班沦为一种形式主义,这背后就是将群众事务当成耳旁风的表现。不难想象的是,这名工作人员在值班的过程中,能够发出“你妈是不是去世了”的短信,在上班的时候也一定能够做出更加雷人的举动,因为值班本身就是上班。

    “你妈是不是去世了”从骨子里就能够看出这名值班人员根本没有把值班当回事,其浮夸的工作作风,不把群众的咨询当回事的举动都将值班的形式主义表现得淋漓尽致。而要将这样的形式主义摒除,加强对值班的管理必不可少,而加强对值班的管理重要的乃在于制度的规范,因为出现在值班过程中的问题同样就是工作中的问题,同样需要纳入考核机制之内。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