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郭文斌:整治"微腐败"就要财政预算详细到灯泡

    中央纪委日前发出《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严禁用公款购买、印制、邮寄、赠送贺年卡、明信片、年历等物品。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贺年卡、台历等成为不少党政机关、国企事业单位典型的“微腐败”,小小纸片背后隐藏着“大浪费”十分惊人,有的县此项花费相当于建一所希望小学。(11月10日《新华网》)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微腐败”的“能量”还真不少。仅仅贺年卡、台历省下来,竟然相当于建一所希望小学。一边是学校的条件简陋,一边却是“微腐败”浪费太严重。如果能够节制更多的“微腐败”,又不知道能建多少希望小学?可以让更多的孩子快乐地上学。

    管住“微腐败”很有必要。其一,能够减少浪费;其二,能够杜绝一些“形式主义”;其三,能够赢得民心。然而,“微腐败”的杜绝是要长期坚持的。因为“微腐败”,往往不被高度关注,甚至成为一种集体无意识。

    管住“微腐败”,要靠什么?显然,靠“通知”,靠“专项整治”,靠官员自觉,恐怕坚持不了多久。就像公款吃喝,虽然一直狠杀,可事实上,仍然有官员铤而走险,仍然大吃大喝。其实,“微腐败”,花的是公款,恐怕没有官员会自掏腰包搞“微腐败”,如果管不住公款,“微腐败”恐怕还是很难销声匿迹的。这就涉及到管住财政预算这个“老生常谈”的问题。现在各地财政预算在公开,可许多地方的财政预算却让公众看不懂,对此,有官员说,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不是每个人都能懂,预算报告也存在专业问题,所以不需要每个代表都能看懂。这可能有专业知识的原因,但为何我国香港地区预算案却能够让小学生看得懂?据介绍,香港财政预算案有些部门的开支甚至细到了添置坐椅,某部门今年换了十只灯泡的支出都被列了出来。如果我们的财政预算也详细到几只灯光,那些“微腐败”也基本上能够被控制住了。比如,某一年科技部总的经费是198.1亿,但是其中“其他支出”是69.5亿,占了总支出的1/3,这个“其他”到底包括哪些部分,这个钱怎么用法,就不是公众能够知晓的。一般情况下,那些“微腐败”不会明目张胆列支出来,而是被包含在“其它开支”之中。如此,也就很公消除了。

    不以“腐败小”而不管,管住“微腐败”意义非凡,这就需要摁住“牛鼻子”,管住财政预算。让财政预算既详细又公开透明。“微腐败”还有藏身之地吗?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