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红信:“单膝跪椅”能让孔乙己变成孔夫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11-12 09:44:21 责任编辑:霍骋远

    左脚踝骨粉碎性骨折,打入了三根固定钢钉,她却不顾医生的劝阻,出院后的第二天就拄着双拐重返课堂。这个月到校的第一天,光谷九小的师生们惊奇地发现,一年级1班的班主任尹作娟拄着双拐走进教室,用“单膝跪椅”的姿势给学生上课。(武汉晚报 11月11日)

    教师粉碎性骨折后拄着双拐为学生上课,此举放在以前会被当成教师典范,现在因缺乏人性遭遇质疑的可能性更大。难道只有远超力所能及的奉献才能满足师德要求吗?此举虽会从道德层面鼓励学生,但隐藏在背后的不良影响更甚。

    首先,伤筋动骨一百天,医生要求长期卧床静养,学校也安排好了代课教师,但尹老师不尊重科学的做法,会为学生带来负面示范。其次,尹老师不顾骨折上课的做法,会极大地提高教学的成本,学校需要付出额外经历照顾她,学生也需付出精力照顾老师,不利于正常教学活动的展开。再次,一个人连自己的身体都不爱护,难道真的能全身心地去爱他人?尹老师挥舞道德大旗,只会加重学生心理负担,不一定投射正确价值取向。

    尽管“单膝跪椅”是个人自主选择,背后却隐藏着深刻的社会逻辑,唯有了解师德、文化等方面原因,才能帮助教师走出逻辑陷阱。

    其一,我国教师行为规范缺乏细则。教师遇到生病、骨折等突发事故,只能依靠个人直觉进行选择,有的选择治病,有的选择上课。反观美日等国的教师规范,都针对具体教学情况,一旦教师遇到突发事故,学校、教师、学生都有安排好的应急预案,在照顾教师健康的同时,教学也会正常进行下去。

    其二,教师职业被赋予太多道德色彩。教师遭遇圣人化窘境,心灵工程师、老黄牛、园丁等比喻,虽然说明了社会对教师职业的期待,但却忘了从事该职业的是普通人,该职业并不天然拔高人的道德水平。由于缺乏一个科学合理的师德判断,绝大多数教师会被当成是不合格的。如果教师想要取得社会认可,只能用卓绝的努力和不堪的艰辛换取,骨折甚至发现绝症后坚持上课,就是用其他方面的弱势和不易换来道德表彰。

    其三,传统文化捧杀教师的遗毒仍在。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传统文化对教师职业推崇到了极点,教师在任何方面都要成为学生表率,甚至要求教师都应该和孔孟二圣一样。但是,古代学堂培训的是官僚后备军,道德可以用来约束独大的权力。如今,学校培养的应该是合格的社会公民,这就要让他们具备最基本的常识,包括科学、法律、道德方面的基本知识。这些常识需要老师身体力行,而不是在师德面前矮三分。

    更让人悲哀的是,在资源不够分配不均的教育环境中,教师不自知身处的尴尬境遇,却如斯德哥尔摩症患者一样,比任何人都更追捧虚无飘渺的道德帽子。这是因为,当一个社会亏欠某一个职业太多的时候,道德是孔乙己排在桌上换酒喝的最后一枚硬币,这让他酒入愁肠时感觉自己的形象很像孔夫子,尽管孔夫子若黄泉有知会气得暴跳如雷。

相关新闻

孔乙己取经犀利哥

2010-09-15 15:15:00

当孙悟空遭遇孔乙己

2010-08-13 09:24:58

故宫"撼更厚重"与孔乙己"窃不算偷

2011-05-20 09:24:29

  前有孔乙己“窃不算偷”的荒谬理论,今有“撼更厚重”自欺欺人似的荒唐狡辩学说。

吴江:“穷得只剩证书”,现代版孔乙己

2012-05-18 09:10:15

正如孔乙己不只是个人的悲剧,同样是社会畸态的写照,“穷得只剩下证书”显然也不只是个人宿命,其背后所折射出的社会生态,无疑更需反思。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