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李振忠:“女尸说话”折射出官辩嘴硬

    《新京报》11月12日报道:“10月18日,延安市洛川县一废弃房内发现一无名女尸,陕北口音,自称榆林吴堡人……”尸体也会说话?近日,陕西榆林公安局官微发布的微博引发争议。12日上午,洛川县公安局称所发信息存不当之处。

    女尸会说话,听起来象恐怖片,说起来是语文水平问题。有网友质疑,发此文者语文有没有小学毕业?然而,这真的不止是一个语法问题,而是一个对待公共信息责任心的问题。

    其一,女尸说话,折射官微涂鸦。官微是什么?既非自己的私人空间,想怎么写就怎么写,又不同于个人博客,而是一个面向公众的信息渠道。既然官微姓公,就容不得小学水平的不足和语法不及格的短板,至少发布官微的人员,一定要具备一定的写作基本功,否则就不能从事官微发布工作。而“女尸说话”,当然就不是所谓的“不当”不足,而是相关发布人员将官微当成了个人涂鸦的面板,哑巴吃饺子,自己心里有数,而旁观者则一头雾水。

    其二,女尸说话,折射官微发布程序短板。官微不需要按部就班一层层审批,但至少应当有专门人员把关,最大限度杜绝“女尸说话”之类的漏洞。即便没有审批程序,发布人员也应当具备一定的新闻素养,即,不让连自己都看不懂的所谓“新闻”面向受众。死者生前可以自称,但女尸不可以“自称”,如此错误又是怎么过得了自己笔头关的?下笔千言,是一种境界,但却不是信笔涂鸦。如此“境界”,折射的只能是对官微甚至是对自己公职饭碗的游戏心态。

    其三,女尸说话,还透出一股子官话傲气。女尸说话,假如是小学生作文发生如此错误,他也一定会脸红羞耻,而相关的公安部门,则将官话遮羞之功发挥到了极致。“不当”不能成为错误、丑陋、坏事的遮羞布,而如今却是“不当”满天飞。“不当”是个筐,什么都可以往里装,而真正的“丑闻”“错误”“道歉”等词均消失在官话当中,小学没毕业不是你的错,但嘴硬不愿接受公众批评则当然是你的错。“女尸说话”之外的新闻,就是这种对待公众舆论公众监督的姿态问题,思想根源问题。如果连接受批评的勇气都没有了,恐怕如此“女尸说话”,还会继续发生。

    该工作人员称,将向有关部门反映加强微博语言的规范。显然,这也是另一种形式的“遮羞布”。微博语言规范,属于语言规范范畴内的从属,然而,“女尸说话”,显然不是“规范”与否的问题,而是对语言语法无知到混沌的地步。无知者无畏,真正的逻辑混乱语言颠三倒四无知者可以不怪,但对排斥公众监督近乎到狡辩者则无法令人饶恕。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