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郭文斌:公积金要破除“劫贫济富”怪圈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汪丽娜认为,越是买不起房的中低收入家庭,越难提取公积金,“公积金只能长期闲置在账户里,等待老了退休后提取”。公积金使用范围狭窄,几乎演变为养老金,有“劫贫济富”的嫌疑,她呼吁住房公积金制度应尽快改革,不要有违初衷。(11月12日《人民网》)

    住房公积金,对于许多买不起房子的人来说,很是纠结,一方面公积金无法用来购买房子,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贬值,另一方面其它急需用钱的地方却无法与公积金沾上边,而无法提取。虽然据记者暗访发现,公积金套现成为了一个地下产业链,中介帮忙造假、伪造资料,然后收提取人中介费。调查发现,取10万元公积金,中介要价4300元。而据知情人士透露,公积金套现的服务费,一般都在提取金额的10%,更高的甚至达25%,但这毕竟是违法的,一旦铤而走险,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按照现有的规定,公积金的使用范围被划定了专门的区域。以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规定为例,16种情况下可以提取自己的公积金,其中包括购买房、大修房、租房、出境定居、离退休、重大疾病等。但这些使用范围要相提取公积金,却需要很麻烦的手续。如果公积金能够增值,像放在银行里那样,也是可以让人安慰的,可事实上,据悉,目前公积金当年存款利率为0.35%,5年期存款利率为4%,低于银行存款利率。“以现在公积金的存款利率,还不能抵挡通货膨胀的速度。”

    公积金让穷人无法利用,低收入家庭用不上,只能以很低的利率存在银行,而收入较高、能够买房的人则可以利用公积金贷款买房,这也导致了“公积金有劫贫济富之嫌。”对此,必须要进行改革。其一,《公积金管理条例》要尽早得到修改;其二,要扩大公积金的使用范围,为何现在作假提取公积金的“黑市”生意很兴旺,就是因为提取公积金的范围过于狭窄;其三,要简化公积金办理手续、降低公积金贷款门槛、缩短审批的时间;其四,要提高公积金的存款利率,不让要公积金贬值。

    一项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全国住房公积金结余9000亿元。这足以说明还没有盘活这些资金。最重要的是,要彻底改变公积金“劫贫济富”现象,不能让公积金成为老百姓心头的“痛”。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