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李忠卿:用“十八担”现金订婚,摆的哪门子谱?

    11月12日,浙江义乌准新郎到浦江订婚,订婚规格按照义乌传统采取最高规格“十八担”,十八担除了酒、日用品等,还有8888888现金,这些现金的重量达到102公斤。在当地订婚彩礼几十万甚至上百万都习以为常。不过结婚时女方不仅要归还彩礼,还要置办更多的嫁妆。(11月13日 国际在线)

    订婚是某些地区的一种传统习俗,虽然各地有各地的风俗,但万变不离其宗,给女方送去彩礼则是其中最通行的做法,堪称“重头戏”。

    在浙江义乌,订婚非常讲究,“十八担”的传统习俗,被称为最高规格,因而普遍被男方所看重。至于“十八担”里面究竟该装些啥?显然没有一个统一的模式,照我看来,只要置办齐必须的生活用品、结婚用品,就已经花费了可观的金钱,也给足了女方的面子,完全不必将排场搞得那么大。

    然而,就有一些人,为了炫富,不惜将一扎扎崭新的钞票装进“十八担”,一送彩礼动辄就是几百万,如此吸引眼球,用意很明显,一是显示其很富有,二是内心打着小九九,彩礼越多,女方归还的彩礼越多,收下这么贵重的彩礼有点得不偿失。

    浙江义乌属于改革开放之后的富庶地区之一,家家户户都很有钱,将订婚场面搞得很体面,本也无可非议,可是,“十八担”里装满现金,显然有露富、斗富之嫌,不值得提倡。须知,如此订婚,只会加剧攀比之风,毕竟还有更多的家庭拿不出这么多彩礼,男方因此会“亚历山大”,这样的婚姻注定不会给一个即将诞生的小家庭带来幸福。话说回来,比你更有钱的人还有很多,如此摆谱,彩礼会水涨船高,这显然扭曲了订婚的应有之义。

    近一段时期以来,一些地方的“土豪”接连出场,挥金如土,竭尽炫富之能事。我们认为,订婚虽然是人生当中的一件大事,但必须与现实国情相结合,与老百姓的心理承受能力相结合,在文明、节俭方面多动点脑筋,888万元的彩礼可以休矣!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