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观点2】息朝旭:百万聘礼让贫民情何以堪

    2013年11月12日,浙江义乌准新郎到浦江订婚,订婚规格按照义乌传统采取最高规格“十八担”,十八担除了酒、日用品等,还有8888888现金,这些现金的重量达到102公斤。在当地订婚彩礼几十万甚至上百万都习以为常。不过结婚时女方不仅要归还彩礼,还要置办更多的嫁妆。(中国青年网)

    前不久,就出现过“亿元黄金嫁女”、“百万豪车娶妻”的相关新闻,人们就已经开始对“高价聘礼”、“豪华嫁女”议论纷纷。这次“浙江定亲给888万现金,重达102公斤”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把“高价聘礼“推到了议论的顶峰。

    在一些地方有着“重金聘礼”、“豪华嫁女”的习俗,这个是可以理解,但一些“土豪”、“富人”相互攀比,把“聘金”推到了百万、千万,甚至上亿,这些表面上让人看着“羡慕”,其实,对于这种“奢侈”老百姓充满了排斥与愤怒。

    我国拥有着14亿人口,其中近八成的都是贫民,他们生活在农村,生活在大山深处。在他们眼中几万元的聘礼已经是天文数字,有的地方一头牛、几只羊都是能够娶到媳妇。而那些“富人”,个个都花重金娶妻嫁女,豪车、别墅大把大把的银子花在这些“图名”的事上。这样的“大手笔”让那些生活拮据的贫民情何以堪。

    “富豪”的娶妻嫁女方式让“中国式”的婚姻变质,成为“奢侈”、“攀比”的助手,节俭之风受到严重冲击。想到这些,笔者心里有些担忧,未来的社会风气会变成什么样?中国梦还能否如约实现?

    对于“高价聘礼”、“豪华婚礼”这些不良风气,我们必须引起重视,该整顿的整顿,该规范的规范,尤其是要下大力整治富豪式的“娶妻嫁女”之风,营造节俭办婚礼、文明办婚礼的良好氛围。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风气才能够“和谐”,老百姓心里才会“平衡”,中国梦才会如约而至。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