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陆敬平:读懂城管心中那份柔软

    “延安城管暴踩商户”、“湖南城管秤砣砸死瓜农”、“刺死城管的夏俊峰被执行死刑”……每当有城管涉及的暴力事件,总是能引起广泛关注,而其中,即便城管是暴力事件的受害者,也不一定能得到更多人的同情。而作为首都的城管,如何文明执法,如何维护北京城管的形象,是很多城管队员一直思考的问题。对这些问题,丰台的三名基层城管队员,有着他们自己的看法和故事。《新京报》11月13日讯。

    现实生活中,提到城管,人们不由自主的会把其与凶神恶煞和暴力联系一在一起。一旦城管与商贩发生纠纷,不论谁对谁错,一边倒都是抨击城管的不是,甚至城管队员被不法之徒打伤死亡时,一些人不但没有丝毫同情还拍手称快,纷纷在网上发贺电庆祝。实质上这些人本身也在实施暴力,只不过是网络暴力。我们应看到,城管队员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欲和家庭,也要靠打工来养家糊口,城管不过是他们的职业。俗话说,端人碗服人管,再说城市也需要有人管理。当然,我们也不否认,城管队员中,确实存在少数方法简单,作风粗暴之人,甚至暴力执法,殴打商贩等违法违纪行为,他们为此也都付出了代价,锒铛入狱、被开除、被处分等等。我们应看到,这只是极少数,大多数城管队员还是好的。如若不信,请大家读一下2013年11月13日的《新京报》的相关报道,北京丰台三名基层城管队员的故事,我们就会看到,城管队员心中的那份柔软,那份无奈。

    “我对孩子的眼神没有抵抗力”。这话出自东铁营城管分队赵东旭之口,讲述的是个真实的故事。有一次在宋家庄规范游商占道时,城管要暂扣一名女商贩的三轮车,对方坐在上面,死活不走,旁边站着一个不到一米高的孩子,“不哭也不闹,眨着眼睛看着我们。”为了怕给孩子成长留下阴影,我们只好放下三轮车,嘱咐她下次不要在此摆摊后就走了。丰台区城管执法大队宣传科科长陈海龙说,曾有女商贩遇到城管执法,把孩子留在摊位上扭头就走,队员把孩子接到队里,轮流照顾了两个星期,最后孩子父母找到队里,认了错。

    丰台城管分队梁国勇年以46岁,一次接到居民举报,居民区群内有人养鸭子,鸭子的叫声影响了居民生活。老梁去查处时不但养鸭人不理解,扔一把菜刀要他把鸭子杀了,而且围观人群也说我们连几只鸭子都不放过。在身受委屈时,老梁没有发火,仍是和风细雨的讲道理,一番道理讲出后,围观居民不说话了,养鸭子的老板来队里,给大家道了歉。

    大红门城管分队的李文华年龄更大,已56岁了。“小贩和城管不是天敌”。这是他通过多年执法实践得出的结论。每天9点前,木樨园桥东天桥上就摆满了小摊,仅给行人留下1米多宽的通道。当李文华开的城管车停到桥下时,桥上的小贩便开始收摊,“城管大爷来了。”桥面的小贩很快都消失了。老李在小贩中的威信并非靠罚、扣树立起来,“他不骂人,从没动过手,每次劝商贩走,都和和气气,是个讲理的人。”贴手机膜的小纪说,他来了,商贩们就走,“也不能为难大爷的工作不是。”是啊,你执法时体谅商贩,商贩自然也会体谅你的工作难处。

    这三位城管队员的柔性执法得到商贩们的理解和支持。这也告诉了我们这样一个道理:城管和商贩并不是天敌,只要双方能站在对方的角度着想,许多难题和矛盾都会迎刃而解,消弭于无形。

    一句话,城管多理解商贩,商贩和社会大众也要多理解城管。社会就能少一些纠纷,多一份和谐。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