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范子军:党纪面前何来“身份难定”

    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金关村村长豪华嫁女,纪委称“难以查处”,因为他不仅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金关村党总支书记,又是贵州金关企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还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难以界定“是以党员干部身份还是以企业主身份收取礼金”(11月14日《中国青年报》)。

    不过,纪委的“左右为难”却让人不以为然,党纪面前原本就没有“特殊身份”。既然加入了党的组织,就应该受党的纪律约束,不管是谁,有什么背景或者功劳,都得一视同仁。倘若一个企业主的身份都可以搞特殊化,置身于纪律约束之外,那什么专家、学者、功臣等等,岂不是都可以以“身份特殊”为由网开一面了?还有什么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可言?

    湖南省纪委不久前出台最严“限宴令”,引起各界热烈反响,针对质疑毫不含糊地回应:不接受可退党、辞公职。笔者觉得,正风肃纪,就必须坚持这种旗帜鲜明的原则立场,这也是每个党员干部起码应有的党性和觉悟。毕竟,能人、企业家加入党组织,参与社会事务管理,不能只当成一种政治待遇的享受,而首先得体现先进性和先锋队作用。当地纪委又何以如此优柔寡断、畏首畏尾?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