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王志顺:清华学子弃白领当保安终究不是一件幸事

    1991年,他是长沙县高考理科状元;1996年,他是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2000年,他是广州外企的高薪白领……现在,他是长沙马王堆陶瓷市场的一名普通保安,他是张晓勇。对于张晓勇的经历,小区居民持看法不一。有人认为张晓勇在家门口当保安,病床前尽孝心是另一种成功。也有人为他感到可惜。对此,社会学专家方向新称,从某种意义上讲是有些浪费资源。(11月17日《现代金报》)

    职业无贵贱,也没有规定说,清华高材生就一定不能当保安。何况,每个人的工作都是我们共同事业的一部分。美丽的苍穹由万点繁星织成,它们的光亮无论炽烈还是浅淡,都不可或缺;高大的建筑有引人瞩目的尖顶,又有不起眼的地基,谁说它们不是一样堪足珍贵。“拿不到元帅杖,就拿抢,没有枪,就拿铁镐”(别林斯基语),有何不可呢?从这个意义说,我们理应充分地尊重张晓勇的选择。

    我相信,只要张晓勇坦然面对并愿意付出,他照样可以在保安工作岗位上做出一番成就,并终将成为一个自我实现同时对国家有用的人。

    但我还是觉得张晓勇的职场之路未免过于曲折——固然从事保安工作需要一定的素质,需要经过岗位培训,但非要等到费劲巴拉地上了清华大学,一般大学还不行,非要取得国内一流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毕业文凭,才觉得自己终于能胜任新时期的保安工作了。或者说,等拿下清华大学本科毕业证书,觉得当保安是自己的最爱,幡然醒悟,听从内心的召唤,进行一场迟来的救赎。——真是这样的话,他应该先去看心理医生,而不是急匆匆地“屈就”市场小保安。

    媒体报道,这个叫张晓勇的男子清华大学本科毕业后,正赶上国家实行“双轨”制度。张晓勇最后决定去广州一家中外合资日化企业,“当时想着,可以从事产品研发,也算是没有辜负理想。”但事与愿违,张晓勇被分配到了客服部。失望之余加上其在在广州的最后一年,父亲突然生病瘫倒在床。他选择回到了长沙。在房产公司呆了几年后工作仍没有起色后,看到马王堆陶瓷市场招聘保安的消息,他就报了名。——这种由复杂因素决定的现实,其实是有些令人遗憾和无奈的。

    不过,他为啥广漂不成,为啥回到家乡长沙找不到理想的工作?为啥当了几年保安不见“出人头地”?最初的当科家梦想破灭后便一蹶不振、安于现状?何况他是清华高材生,难道就不应该找找自身原因吗?

    总之,我不认为清华高材生弃白领当保安就一定是造成不可挽回的人才浪费,也不同意人生,只有出人头地才算有前途,甚至反对只用地位、财富、名望等三把尺子去衡量一个人的成功与否。——只是觉得张晓勇奋斗的代价未免过于昂贵,好多原因并不他的过失,但最终需要他全部买单。无论对个人,对社会还是对国家终究不是一件幸事。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