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王离湘:"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的核心价值及文化取向

        

    “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燕赵大地徐徐吹来文明春风,给全省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繁荣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产生了积极而广泛的影响。同时,对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以及由此所反映的核心价值及其文化取向提出了许多值得研究与探讨的理论与实践问题。

    按照马克思主义观点分析,“善行河北”既强调善与行的统一,又强调主体与客体的统一、思想与行为的统一、意识与存在的统一、认识与实践的统一、知与行的统一,善行蕴育着丰富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因此,“善行河北”既是一次新时期河北人文精神的大胆探索,更是一次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具体实践。

    众所周知,“仁、义、礼、智、信”是中国传统价值体系中最核心的因素。其中的“仁”,讲的就是止于至善。所以,“善”成为中华传统文化中最重要的特质和核心价值。深刻挖掘“善”的内涵,大力弘扬以“善”文化为核心的河北人文精神和道德价值观,对净化人的心灵,提升人的道德境界,营造健康和谐的社会环境意义非同寻常。“行”既是实践的主体,又是实践的过程,还是培善、扬善行为的载体。“善行河北”体现了当代河北人文精神,实现了厚德重义的燕赵文化与中华传统美德的有机结合。只有准确把握“善行河北”的文化内涵,才能宣传善、唱响善,进而使人民群众在深入了解“善”的基础上,认知认同“善”,积极践行“善”,“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就会扎实、深入、健康、有效地开展。

    一

    准确把握“善行河北”的文化内涵 。善行河北“意在善、重在行”,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善是人之本、德之源,“积德行善”就是这个道理。因此,我们文化工作者要具备“坤厚载物,德合无疆”的思想境界,担当人民群众赋予的重要责任,必须从善行开始。

    善,作为文化的精神内核和道德评判标准,属于意识形态范畴,指的是符合一定社会道德原则和行为规范的思想观念和价值标准,是构成人的思想体系、价值体系的核心,同时,也是维系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关系的根本。行是善与生俱来的实践品格。行,不是空洞的说教,是行为主体(人)在善念的指导下做出的有利于客体的行为,它讲求实际、实事、实用、实效,注重亲力亲为,追求社会效果。因此,二者体现了物质与意识、主体与客体的辩证关系。

    善行河北,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果。只有意念先行,人人知善,方能好善、为善;只有人人行善,善念才能得到体现,进而实现善与行内外通而为的辩证统一。善行河北,教育是前提,通过宣传善念、倡导善行,提升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改造群众的主观世界,劝导人民怀有善念,极力善行,多做有利于民生的好事善事,多行有利于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善行善举,我们的生存环境、发展环境才能得到极大改善。因此,善行河北进一步体现了主观与客观、思想与行为、意识与存在、认识与实践、知与行相统一的辩证关系。

    “善行河北”立足燕赵大地实际,具有鲜明的地域特点,旨在通过大力宣传以林秀贞、白芳礼等为代表的新时期河北道德模范,以及“沧州好人”、河北农业大学园艺系果树专业93一班等为代表的新时期河北道德群体,用我们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感动我们身边的人,进而达到匡正社会风气,荡涤污泥浊水,在燕赵大地上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社会风气。其核心价值体系就是:“引导全省人民在公共交往中大兴互助之风,以善言善行做善事,正确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做一个乐于助人的河北人;在社会活动中大兴诚信之风,以善道善德当善人,正确处理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做一个诚实守信的河北人;在职业活动中大兴敬业之风,以善学善才尽善职,正确处理人与事业的关系,做一个爱岗敬业的河北人;在家庭生活中大兴孝敬之风,以善思善念修善心,正确处理人与家庭的关系,做一个孝老敬老的河北人。”

    善无止境、善无大小。善行与人相伴而生,始终在影响着人类社会的进步、人民生活的安宁以及各项事业的发展。善行河北作为具有河北特色的道德实践活动,既是出发点,也是落脚点,是一个循序渐进、不断积累、反复实践、永无止境的过程。

    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这句话告诉我们,善行是一个远大的目标,也是须臾不可离开的事情。践行“善行河北”要从一点一滴、一言一行开始,既要不停地践行善,也要经常地反思善。要时时刻刻以“善”的标准要求自己,把“善行”作为人生的价值标准、行为准则,融入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融入到具体事情中,发挥其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继而影响别人、感染社会。

    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怀有善念、富有善心、倾力善行,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我们的社会就是一个富有善心的社会,就是一个充满阳光、充满友爱的和谐社会。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