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石万举:赶考梦赋

    百年二梦来匆匆,人生长恨水长东。只争朝夕共荣辱,多少故事赶考中。

    窃思中国自立于世,迄今六十有四,凡从小到大,由弱而强,国之昌盛,民之富足,已让世人瞩目矣。忆中国诞生之夕,其为国家则累卵不足喻其危,其为民众则婴孩不足喻其弱,然则仁人志士,为之付出者众矣。昔日润之曰赶考,以开中国之先河,今昔近平曰赶考,自圆中国复兴之梦也,其意之深远,不言自明也。

    考者,测验也。古之秋试,三年一比,今之赶考,日日有之。君不见某些官吏,缘于眼花,只见孔方而未见背后之陷阱;缘于耳偏,只听奉承却未知此乃千古绝唱;缘于鼻塞,只闻花香而未闻出花之诱惑;缘于心迷,只要功名利禄而任由声色充斥其灵魂。凡此种种,皆获淘汰,进京赶考,大浪淘沙,官不自重者,民亦不屑其重!

    梦须自圆,岂可靠人,考亦自考,何假于他?古有一枕黄粱,今有中国一梦,然此梦非彼梦也。今之中国梦,饱含民众之利益,凝聚国人之夙愿,为中华儿女之共同期盼。其为梦也,悉睹万民之生息,居者有其屋,幼者有其教,老者有其养,病者有其医,鳏寡孤独者皆有所养,安居而乐业也。然则空谈而误国,实干则兴邦,今为官吏者,须是圆梦之栋梁,其必守其职,尽其责,一万年太久矣,只争朝夕,唯其如此,方不负民众之重托也。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谁之于床头辗转反侧?“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尽欢颜”,谁之于案头心念苍生?“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谁之俯首夙兴夜叹?听总理之言,更关民生,据主席之词,犹重发展,于民心之惠顾甚重,在官心之寓意尤深。岂道中国梦里,国人情深,始信赶考路上,百姓所盼!

    唯愿官心似民心,几度梦里忧民生,赶考路上勤检点,与民共圆中国梦!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