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宋秀莲: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要勇于啃“硬骨头”

    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等作出部署。围绕行政体制改革问题,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峰表示,“行政体制改革直接关系政府部门权力格局的调整,各种利益矛盾和复杂问题交织,许多时候绕不开、躲不过。”王峰说,推进行政体制改革要下决心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新京报 11月18日)

    事业单位是以提供各种社会服务为直接目的社会组织。中国现有事业单位126万个,直接涉及在职和退休职工4000万人。20多年来,事业单位改革一直是中国重要议题,但因涉及政府巨额投入及各方利益交错等诸多原因,改革被延宕至今。如今改革已经进入了深水区,事业单位改革也不能再是简单的“加减运算”,而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能否调动数千万“事业人”的积极性,能否促进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等,是检验改革成功与否的标志。

    事业单位改革是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的需要。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峰表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是转变政府职能,说到底是如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市场经济就是要市场机制在推动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资源优化配置中起决定作用,而目前这些事业单位仍然游离于市场之外,资源难以有效利用和合理配置,更难以形成竞争机制达到优胜劣汰。事业单位需要离开政府温暖的怀抱,建立独立的法人主体,学会在市场机制中生存发展。只有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把市场能够发挥作用的事项一律放给市场,把政府越位的地方退回来,政府才能腾出手和精力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把市场缺位的地方补上去,否则眉毛胡子一起抓,只能做到浅尝辄止,什么都干不好。

    事业单位改革是新形势的要求。一些事业单位功能定位不清,政事不分、事企不分,职责交叉、机制不活;公益服务供给总量不足,供给方式单一,资源配置不合理,质量和效率不高;支持公益服务的政策措施还不够完善,监督管理薄弱。这些问题影响了公益事业的健康发展,迫切需要通过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加以解决。面对现状,事业单位改革步履艰难,但事业单位作为推动科学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力量,作为提供公共服务、解决民生的主要载体,改革已势在必行,不得不改。

    加快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是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的一项重要举措。事业单位分类是事业单位改革的基础,只有确定哪些是公益类、哪些要进行改制推向社会,对于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的改革,按照是否主要履行行政决策、行政执行、行政监督等职能,从严认定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才能对未按规定设立或原承担任务已完成的或职能弱化的事业单位坚决予以撤销,对布局结构不合理、设置过于分散、工作任务严重不足或职责相近、职责交叉的事业单位坚决予以整合,对生产经营性事业单位和以营利性为目的的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只有这样政府才能做到不花钱或少花钱养人,花钱或多花钱办事。

    中国进入“深水区”的改革,需要面对许多“硬骨头”。适时的政策调整,加之过去30多年改革开放积累的物质基础和宏观调控经验,也不断增添着中国改革走向深化走向成功的底气。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