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郝 亮:“全面深化改革”是历史的选择

    十八届三中全会阐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未来方向,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等一系列问题,《决定》的发布,标志着我国的改革站在了新起点,走上了新征程。从此,中国的改革进入了“全面深化”阶段。

    改革的“全面深化”阶段就是在社会矛盾突显期向纵深领域进行的攻坚式改革。习总书记说过“深化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改革就是为了解决国家和党的事业在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一系列矛盾和问题。”但是“深化改革要触动各方的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要难”,这需要足够的政治勇气的迫力,不仅是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而且要有解决问题的智慧和胆识,新一届国家领导人能做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把改革的巨轮施入深水区,是领导者智慧和力量的体现,是民心所向,是顺势之举,是历史的选择。

    改革的目的是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充分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中国是一个特殊的国家,不仅有五千年的文明历史,而且拥有占全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属于发展中国家。就我国的国情而言,改革就是要调整和变革顶层建筑中那些影响经济发展的环节和问题,改变生产关系在推动生产力发展中存在的矛盾,逐步完善社会主义体制机制,以达到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目的。而全面深化改革是改革向纵深的延续,是一套复杂的系统工程,面临的都是难啃的骨干,牵一发而动全身,特别是经济体制改革,涉及内容颇多,改革不仅会触动各层次的利益,而且还会触及灵魂,所以改革的成败关系到社会的发展和稳定,关系到政治存亡。

    改革开放三十五年来,中央把工作重点放到了经济建设上来,不断进行着经济体制的改革,使我国的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地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综合国力大大增强,这点我们深有体会。但是这种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战略,虽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却缺乏发展的可持续性,并且由国家政治体制的健全相对滞后,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积聚了大量结构性矛盾和社会性问题,而且这些矛盾和问题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所以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必然动力,是目前我们国家唯一的选择。

    唯物辨证法认为,任何事物都是发展变化的,发展是新事物代替旧事物的过程,事物本身又有肯定和否定因素,事物因肯定因素而存在,因否定因素而发展或灭亡。当前,我国的政治和经济体系中出现了严重的矛盾和问题,积聚了过多的否定因素,已经到了发展变化的临界点,因此,进行“全面深化改革”符合唯物辨证法中事物运动变化的规律,是物质世界运动变化的结果。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而“全面深化改革”主要是人的思想意识的解放和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需要,带有很强的“人民性”,所以改革是历史前进的必然选择。回顾历史,有众多著名的改革不仅成就了伟业,而且推动了思想的解放和社会进步。管仲变法主张物质决定意识,改革让国富民强,最终成就了齐桓公的霸业;商鞅变法讲就赏罚分明、度量统一,实行“连坐之法”让秦国崛起,为秦始皇的千秋伟业奠定了基础;北魏孝文帝的改革则倡导团结和和平,促进了我国民族的大融合,使少数民族进入封建制时代;而后又有王安石变法、张居正改革等等,当代中国的改革开放更是一次壮举,改革成果不言而喻;历史上每一次改革都推动了社会不断进步,改革让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当前,既然历史选择了“全面深化改革”,就必然会带来思想上的超前解放,再一次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全面深化改革”关系政治存亡,是形势所迫,符合物质定论,是历史的选择,其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但是既然选定了,再深的水也得去趟,再高的山头也得去攻,因为除此之外,我们别无选择!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