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奚旭初:克林顿的忠告值得一听

    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了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会见结束后,克林顿出席了《财经》年会2014,他在发表演讲时称, 房地产不靠谱,希望中国经济发展不要走美国老路。(11月20日新华网)

    克林顿所言,应是忠告。之前美国的经济增长驱动力主要是金融业、房地产业,但这些行业并不提供多少工作机会,大多数的经济收入集中在了少数人手中,不但制约经济的增长,而且导致了美国的房地产泡沫。始于2007年的次贷危机,对美国乃至全球金融市场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次贷危机经历了从美国到全球金融市场,从次级贷款市场到整个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的演变,次贷危机的直接原因就是房地产泡沫的破灭。

    房地产泡沫之害,最早可考证的是发生于1923年—1926年的美国房地产泡沫,这次房地产投机狂潮曾引发了华尔街股市大崩溃,并导致了以美国为首的20世纪30年代的全球经济大危机。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积累,到90年代初期破裂的日本地价泡沫,是历史上影响时间最长的房地产泡沫,从泡沫破灭到现在,日本经济始终没有走出萧条的阴影,甚至被比喻为二战后日本的又一次“战败”。

    在城市化进程中,房价应该是一个与经济、国民收入、消费需求保持适度关系的良性互动过程。而要是急功近利,涸泽而渔,那它对经济全局的危害将是灾难性的。“房价猛于虎”,不仅鲸吞居民财富,透支未来的购买力,而且也是城市竞争力和实体经济的“杀手”。房价“突飞猛进”,造成商务成本和劳动力成本井喷,抬高了实体经济的经营成本,对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都极为不利。同样可怕的是,高房价绑架银行信贷,酝酿金融风险甚至危机。

    热带雨林中有一种植物叫森林绞杀者,它依附在被绞杀植物上生长,掠夺被绞杀植物的养料和水份,最终将后者绞杀。如果把整个经济社会生态比作森林,那么房地产泡沫就是“森林绞杀者”。克林顿的忠告,值得我们一些地方政府官员听一听。过去十几年,一些地方的经济增长一直依赖于房地产。地方政府既把房子等同于GDP,热衷“卖地”打造“土地财政”,又把房子当成摇钱树,对房地产业要以保民生为首要目标认识不清。今天尤须确立一个思路:房地产调控不是利空,而是利好,是机遇,为经济发展转型腾出新空间。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强调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际上就是转变以房地产为主的经济增长方式,是给房地产开刀。要是不愿从房地产领域抽身却步,明着暗着要化解调控政策,那么到头来恰恰会耽误经济的转型升级,自茧自缚,丧失明天。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