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殷建光:发挥“两只手”作用全面深化改革

    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是看不见的手,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政府是看得见的手,主要是弥补市场失灵。(11月20日人民日报)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是一个重大的理论观点,是全民深化改革的理论支撑,需要我们仔细的研究,深刻的领会。

    市场是看不见的手,是起决定作用的手,我们必须尊重这只手的规律,必须打破这只手的束缚,必须解放这只手的工作,只有这只手的工作自由发挥出来了,我们才能在全民深化改革的伟大征程上创造出经济发展的精彩。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入改革的重点,经济的发展就是要提高资源尤其是稀缺资源的配置效率,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投入生产尽可能多的产品、获得尽可能大的效益,这是经济发展的基本过程。如何打造资源投入与产出效益的和谐,就需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市场决定价格,市场决定规模,市场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的真理,因为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反思我们过去的经济诸多现象,我们不难发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其决定作用的时候,我们的经济发展就是和谐的,当这种决定作业用被我们的行政权力干扰的时候,经济发展就是不和谐的。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作用是客观真理,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更不以权力意志为转移。

    政府是看得见的手,是发挥作用的手,这作用主要体现在宏观调控,体现在弥补市场失灵上,为市场这只手保证正确的方向;体现在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为市场这只手保障健康的工作环境,体现在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为市场这只手保证健康的身体素质,总之,这只手的作用有疏导作用,有健康作用,有保驾作用。但是,过去这只手管的太多,太死,管了不应该管的,甚至还替代市场手,必然阻碍经济的发展,必然是该管的没管好,不该管的管坏了。现在,我们就要正确认识政府手的作用,让政府这只手从决定性作用中走出来,回到自己应该的工作岗位上来,也只有这样,这只手才能在全民深化改革中创造社会秩序文明的精彩。

    市场手起决定作用,但不是全部作用;政府手的作用有调控与维修功能,但不能起决定作用,两只收的工作不是对立的,而是相辅相成的,他们有不同的作用,不存在谁轻谁重,谁多谁少的问题,而是要协调共动,优势互补,协同法力,共同凝聚全面深化改革的正能量。这种和谐的正能量能产生走上坡路的力量,形成闯难关的精神,打造涉深险滩的铠甲,进而成为我们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发展动力。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