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王学峰:政府与市场各司其职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

    从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开始,改革开放如坐上了开往春天的地铁,从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写下诗篇开始,市场经济发挥了其主动轮作用,推着中国这辆大车走上了强国之路。改革开放三十五年来,中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建立,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综合国力日益增强,国际地位持续提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然而改革不是万金油,在我们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之路上,也出现了一些漏洞。社会建设与经济建设程度不匹配、自然资源消耗过度、环境整治形势严峻、市场作用发挥不足、贫富差距日益悬殊、阶层间对立情绪弥漫、民众对社会公正的信心瓦解、思想道德滑坡、拜金主义泛滥等等问题凸显。改革开放永无止境,所产生的漏洞也不是一朝一夕能补完的,需要我们在改革的路上及时调整方向,调整政策,与时俱进,才能取得更大的成果。《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出台,为我们今后的改革指明了方向: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市场经济受着“三只手”调节,即:政府宏观经济调控这只“看得见的手”,价值规律或市场机制的调节这只“看不见的手”,以及以市场中介组织为核心的社会公共性组织和社会公共道德这只“既看得见又看不见的手”。其中政府对市场的调节也有“三只手”,即:无为之手、扶持之手和掠夺之手。政府与市场对经济社会发展作用的发挥是一个此消彼长的状态,充分发挥好政府无为之手、扶持之手的作用,限制好政府的掠夺之手,把政府的手伸到一个合理的长度,让政府作用的发挥与市场调节作用在一个黄金分割点平衡,让政府和市场在国民经济运行中都能找到最佳位置,才能进一步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

    政府要逐步放权,不断的退出经济领域决策,当好无为之手,把资源配置权交给市场,在自由竞争实现社会利益的最大化。鼓励非公企业经济、个体经济发展,鼓励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企业中国家股份的减少及退出,完善调整行政审批制度,放宽限制,鼓励竞争,规范精简地方的一些限制性规定。

    政府要加强监管,发挥好扶持之手的作用,以避免市场失灵的情况发生。当前的食品安全、网络安全等事件频频发生,原因之一就是其违法成本太低。单纯的依靠市场显然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国家要制定法律法规,加大惩治力度,严惩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日用品的人,让违法者丧失继续违法的能力,严重的让他们身败名裂、倾家荡产、后悔莫及,创造一个买的放心、用的放心、吃的放心的生活环境。同时要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建立健全的金融、信息、技术、市场服务扶持创业体系。加大对中小企业、高校毕业生等自助创业者的扶持力度,鼓励全民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百花齐放。

    继续转变职能,努力打造公开公正的阳光政府。当前发展过程中,政府存在简单追求GDP增长速度,政绩考核制度,权利运行不公开及一些垄断行业的存在,使得政府的公信力下降,人民的仇富、仇官心里滋长。因此要要加大政府公开力度,政策、法规执行程序公开制度,个人财产公示制度,让群众监督政府行权,让权利在阳光下进行。取缔唯GDP的考核制度等一些不合理政绩考核;避免一些地方政府扭曲了的“招商引资”热情,避免行业腐败与部门特权,避免寅吃卯粮、透支建设的行为。同时要合理征税,合理进行二次分配,减少“三公”消费等行政支出,逐步缩减贫富差距。

    总之,政府要明确职责边界,发挥好宏观调控的调节作用,到位而不越位、缺位,充分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让全国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