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陆敬平:建设弃婴岛 配套更重要

    深圳福利中心近期透露,将在明年年初建起深圳第一个弃婴岛。所谓弃婴岛,是效仿发达国家的做法,为弃婴提供室内庇护场所,设置有保温箱、排气扇、被褥,保持适宜的温度、湿度和充足的氧气,来者只需要在离开前按一个延时按键,几分钟后就会有人来将孩子送到福利中心。(《南方都市报》11月25日讯)

    按理说,婴儿既然来到这个世上,就应该享有生命和生活等权利,可现实生活中,这些毫无反抗和自救能力的弃婴的现状却不容乐观,日前被没任何网友热炒的 合肥死婴复活事件就是例证,婴儿至死都不会明白,不是说父母的爱,重如山深入海吗,可为啥我的父母却忍心将我遗弃?不是说医护人员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吗,为啥不给我治疗还残忍的把活着的我宣布死亡,导致我还没看清这个世界的模样就不得不离去。据报道,一些地方居民发现弃婴,拨打110报警,而警察捡起婴儿后却没法安放,送民政部门,让送福利院,而福利院却以条件有限拒收,最后还是有领导出面、媒体曝光才为弃婴找到安身立命之所。而这样的事例,各地都有并经常发生。

    由此可见,建设弃婴岛,为弃婴提供条件优越的室内庇护场所和好归宿,让其享受生命和生活成长的权利,以国家和政府的名义,维护生命至高无上的尊严,确实是一件大好事。但是,在笔者看来,好事要办好,绝不是建成弃婴岛那么简单,必须辅以切实可行的配套措施,才能达到预期的好成效。否则,弄不好就会形成“夹生饭”,甚至让政府骑虎难下:笔者之所以这样说,理由有三:

    首先是为少数夫妇弃婴提供了方便。生活中,有的产妇生下孩子后犯有先天性疾病,但是有些完全可以通过治疗痊愈,可是一些无良夫妇却不愿承担抚养责任和增加负担,(有的家庭特别贫困除外)就会产生弃婴的想法,把本该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推给政府和社会。过去,没有弃婴岛,他们还可能为孩子的去路而发愁,现在,你给其提供一个专门的场所,他们就会毫无顾虑的把不想养的孩子抛到弃婴岛上。

    其次会对计划生育政策造成冲击。虽然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生男生女的观念发生很大转变。但是,要看到,尤其在农村,重男轻女的思想依然存在,有的夫妇生了女孩后还想生男孩,就想把女孩送人,原来还担心死你个人被发现上受到查处,,现在好了,有了送孩子的好去处,会促使其毫无顾忌的把女儿送到弃婴岛,按下按钮就拍屁股走人。

    再次是增加了社会的负担。本来孩子生下来后,父母有养育的义务和责任,现在把不想要的孩子推给社会和政府,岂不造成政府和社会的负担大大加重。再说,毕竟福利院的条件和设施有限,一旦出现弃婴多了收不了咋办?即使勉强收养如果发生经济困难谁来补助等等。

    深圳外来人口有几百万,绝大多数都是年轻力壮的务工人员,亦是生育的黄金时段,但是,我们应当看到,这些人群基本上都属于生存条件差,经济不宽裕,深圳又是开放发达的城市,物价指数高,因而养育孩子的成本也相对较高,能生不能养的大有人在,有了弃婴岛这个好去处,就是孩子没残疾,被逼无奈或自私自利把孩子推给政府,等长大后在认领的人不会太少 。由此可见,先进国家的经验可以借鉴,但不能照搬,万一出现水土不服或梗阻,到那时可就难办了。一句话,好事该办,但要考虑后果,千万不能把好事办砸了。

    因此说,弃婴岛应该建,但配套措施要紧紧跟上,一是要建立台账,孩子的父母必须提供真实的个人信息,既便于经常探视孩子,又可以尽力提供自己的抚养义务;二是政府要加大投入,确保弃婴都能进驻福利院;三是要动员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民间的力量是无限的,爱心人士也很多,让他们积极投身于这一公益事业;四是加强监管,从弃婴岛到福利院,人员配备、思想教育,服务和奉献意识等都应该抓到位。只有这样,才能让弃婴和正常孩子一样,享受较好的生活质量,成长和学习环境等。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