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王传言:“接受党内外监督”诠释民主新内涵

    11月22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的省委办公厅综调一处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他在会上强调,作为一名党员,不论职位高低,首先要找到自己的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11月25日《湖南日报》)

    在党的自身建设上,如何扩展民主的内涵是一项重要课题,民主本身就意味着对权力的监督意识。而对于权力的监督需要从党内和党外两个方面入手,不断完善党内和党外监督机制,形成有力的约束,让权力的运行在法治的轨道内。所以,当省委书记徐守盛在民主生活会上提出“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的时候,恰好说明了内外监督的重要性和意义,将民主的内涵进行全新阐释,符合新时期形势之下,人民群众充分发挥监督职能,敦促权力运行符合规范的内涵;同时,也符合在新的形势下如何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内在要求。

    加强党内监督才能让民主形式在党的内部生根。在党组织内部,加强党内监督包括纪律检查机关的不断完善过程。而对于民主的生根本身也是需要党内监督的完善,从一定意义上说,各级党组织召开各种民主生活会,其实就是一种党内监督的形式,因为所谓的民主生活会除了检测过去党组织运行的状况外,更重要的应该是对于党内是否有新的思想动态,以及如何让党组织本身更加完善的工具。民主的本质就是“大多数人的事”,这是与“一言堂”根本对立的,加强民主生活会的讨论,增强民主形式的内容,完善党内监督机制的流程,所有这些都能够为党内民主的生根发芽奠定坚实基础,也正是“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真谛。

    加强党外监督才能不断敦促提升党内民主。其实,党外监督和党内民主是一脉相承的,党外的监督主要包括群众、民主党派、自由团体等,他们作为社会上大多数的组织和人群对于党内进行监督的话,能够有效提升党组织本身的透明度,从而起到完善党内民主的效果。对此,著名的“牛蝇理论”可以窥见一斑,即如果没有外力的强加监督,内在的改善往往是慢的,一旦有如牛蝇一样的外力驱使,效率的提升和内部机制的完善将平步青云。而党外监督恰如“牛蝇”一样,表面上看是对于党内民主的一种约束,实际上却是一种激励机制的存在,能够不断敦促党内民主制度的完善,从而提升党组织本身的纯洁性。

    由此可见,“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看似简单却深藏深厚的哲学道理。它将民主的内涵在外延和内涵上进行了全新的扩展,让人们懂得民主本身除了属于大多数人的事情,还必须要从内部机制上加强自身的监督入手,完善党内机制;从外部机制上要完善党外群众的监督机制,增加监督渠道,加大整改力度,最终让民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深入人心。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