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刘伟雅:“顶层设计+摸着石头过河”为全面深化改革导航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胆子要大、步子要稳,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促进,提高改革决策科学性,广泛凝聚共识,形成改革合力。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触角从农村开始逐步延伸和拓展到全国各地和财政、金融、医疗卫生等多个领域。从小岗村实行“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确立市场经济体制,到推进国有企业重组,再到对财政、金融、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等各领域进行转制,依靠在干中学、在实践中摸索的“摸着石头过河”改革模式,中国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综合国力显著提升,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明显改善。但不可否认,“摸着石头过河”的盲目性和不确定性,也给我国带来了较为突出的矛盾和问题。比如各地区之间发展水平严重失衡、各领域之间资源分配相对不公、人民群众之间收入差距不断加大,看病难、住房难、入学难等一系列社会矛盾和民生问题越来越突出。可见,再单纯依靠“摸着石头过河”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需要。

    十八届三中全会顺应形势提出改革新方法——“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无疑为全面深化改革指明方向。顶层设计是中央对未来中国改革的统筹谋划与协同推进,是针对各种深层次矛盾问题,提出全面、系统、科学的解决思路和框架,确定改革的总体目标、原则、要求等,将有效避免因分领域、分行业、分区域等分步改革所致改革时间延误,进而使一些突出矛盾愈演愈烈的现象。“摸着石头过河”是立足具体问题,深入探索实践,通过制定具体落实方案和配套措施,并随着改革的深入进行相应调整,促进全面深化改革稳步扎实推进。

    改革开放愈向前推进,需要攻克的难题就愈多,唯有坚持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才能保证改革既有前瞻性又有探索性,既有谋划性又有突破性,既有改革勇气又有稳中求进,进而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动力和有力保障。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