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赵红信:公众希望保留黄金周是最不坏的选择

    27日零时,全国假日办公布3个法定节假日调休备选方案,再次面向全国公开征求意见,超过半数的被调查者支持保留了十一黄金周的方案三。(法制晚报 11月27日)

    毫无疑问,全国假日办的3个休假方案都有瑕疵,与此前公众伪托的放假方案相去甚远,从放假数量和休假质量都有很大差距。这一次有如此多的公众支持方案三,并不是因为它真的符合公众期待,而是黄金周可以保证公众出行时间,是给出的三种方案里最不坏的选择,公众不得已只好矬子里拔将军了。

    其实,公众期待更多的休假数量。我们的法定假日看上去名目繁多,春节、清明、五一、中秋、国庆,但加起来的法定假期却只有11天。就拿能调休7天的春节来说,很多人的时间会浪费在长长的路途,根本没有办法和家人真正团圆过年。其他更短的假期,无论是探亲、旅游,时间也都不够用。这一点可以从一项调查中得到印证,我国雇员休假天数全球倒数第三,与最多的相差20多天。

    而且,公众期待更好的休假质量。休假数量跟不上需求,质量更是委曲求全。由于假期过于集中,每到节假日大部分国人都出现在路上,而公共设施的短缺让休假成了泡影,因为在哪里都是人挤人:火车车厢拥挤到空气都凝滞的地步,高速路上的汽车开得比蜗牛还慢,景区里的人拥堵到全都情绪崩溃。这还是好的,那些接到亲朋好友婚礼帖子的,不但假期根本休息不成,还需要为人情往来破费埋单。如此休假人疲于奔命,很容易患上假期综合症。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公众对休假没有真正的选择权。其实,只需要认真执行带薪休假制度,就能缓解休假数量和质量的不足。国外的公共假期其实也只有10天上下,但都拥有10至20天的带薪休假,加起来能休息将近一个月的时间。这也是我们常看到欧美公众在海外旅游休假的原因,足够数量的带薪休假为他们的旅行变相付账。这正是我国公众最缺乏的权利,所以只能选择“朝三”或者“暮四”,而不能跳出规定自主决定如何休假。

    与此同时,我们还应该改造传统假日以提高休假质量。传统的春节、中秋是家庭团圆的日子,清明是寄托哀思的时候,五一和国庆则是带有国家色彩的节日,几乎没有供国人在公共场所集体狂欢的假日,就像国外的狂欢节和万圣节。我国节日应该带有更多公共色彩,让大家在公共场所载歌载舞,这样休假质量就能直线提升。

    面对假日办的休假方案,公众选了一个最不坏的,但并没满足内心的需求。假日办当以此为契机,在增加法定假日数量的同时,提升公众休假的质量,更重要的是,利用带薪休假制度将选择权交给公众。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