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赵艳生:一年连出三文“编笼”彰显中央政治智慧

    《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年)》日前发布。《纲要》对今后5年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进行统筹安排,提出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基本要求、主要任务和落实要求,确定了一批党内法规重点制定项目。(据11月27日新华网)

    看《刚要》,让笔者想到了今年5月中央出台的《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和8月出台的《中共中央关于废止和宣布失效一批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决定》,可以说中央今年连续出台三个与法规制度有关的文件,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党、执政超强的政治智慧。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政党要发展,要保持执政地位,巩固执政根基,就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完善法规制度。若法规不完善,制度不健全,政党很容易从内部被瓦解。而就中国共产党目前而言,党内法规依然不完善,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在很多情况下依然存在权大于法的现象,以至于权力肆虐,腐败现象严重,腐败问题突出。

    可喜的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换届后不久,就认识到了这个问题,以至于在十八大闭幕之后才两个多月的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就根据当前的现实情况,在中纪委十八届二次全会上明确提出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可见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党的发展与长期执政保持着清醒的头脑。

    而如何才能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呢?其实最主要的就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党内的规章制度,对制度的笼子进行加密加固,以改变“牛栏关猫”、“鸟笼关虎”的现状。中央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先后出台这三个文件,从《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为党内法规制定立规矩,到《中共中央关于废止和宣布失效一批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决定》进行党内法规制度的摸底清理,再到《刚要》远景规划的出台,这三个文件循序渐进、一脉相承,在科学的编织制度的笼子。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刚要》的出台,对今后5年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进行统筹安排,长远规划,摒弃了走一步看一步边走边看的短视工作方式,而是像高手下棋走一步看三步那样,走一步看五年。相信5年之后,制度的笼子一定会变得牢不可摧,把权力关的死死的。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