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刘红锐:“人肉坐垫”坐不得

    近日,在长沙师范学院附属第一幼儿园的家长联系QQ群里,出现了这么一张照片:由垫子隔开,上下三排孩子,最上面还压着一女老师,秀着一字马。长沙师范附属第一幼儿园称:旨在锻炼孩子抗压、团队协作能力;专家指出:垫子可分散力的作用;可是家长呢,家长心都凉了。三方的观点看似都有可取的方面,但无论是园方老师、专家,还是家长,首先都要把孩子的安全放在第一位,毕竟孩子只有四、五岁,身心成长还不够完善。"人肉坐垫"坐不得。

    “人肉坐垫”老师怎能坐的安心?幼儿园的孩子有必要练习这么危险的锻炼项目吗?四、五岁的孩子很欠缺自我保护意识,安全认识方面的知识和实践经验都比较缺乏,如果有突发情况没有应变和处理的能力。就孩子身体条件来说也是不允许的,孩子的骨骼还没很脆弱,没有发育完善,有时经不起这看似安全的挤压。在幼儿园中保护幼儿的安全是教师的职责之一,教师也是幼儿园安全教育的主要实施者,照片中的老师却坐在这些“人肉坐垫”上,万一下面的孩子出现危险,也不会及时发现,如何起到保护幼儿的职责呢?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祖国的花朵,要保证他们健康向上的成长。作为园方和老师,可能他们的出发点是好的,是为了锻炼孩子们,但“人肉坐垫”这种方式是不可取的,如果真要锻炼孩

    子的抗压和团队协作能力,可以做一些安全可靠的游戏。作为园方和老师应该把孩子的安全放第一,并且要亲近他们,爱护他们,引导他们。可以多借鉴国外先进的教育经验,比如国外的幼儿园始终与家长保持沟通交流,许多幼儿园在外出参观游览时都会向家长发放专门的意见书;通过亲子游戏的方式,让家长参与到幼儿园的安全教育中来。

    专家指出,垫子能分散一些力。但毕竟是孩子,危险性也很大,如果真的需要这种训练,也要有专业的安全人员陪护,且须要提前做好安全防护措施。

    社会各界要积极关注孩子的健康成长,让孩子们有一个快乐、健康、安全的童年。幼儿园要真正做到让家长放心,孩子开心,让社会更和谐健康的发展。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