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燕 农:“弃保”是养老改革的最强呼声

    虽然中断社保转存银行的养老方式并不一定可取,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中断缴纳社保。官方数据显示,今年累积中断缴纳养老保险的人有3800万,占参保城镇职工的一成还多。中断缴纳社保集中在三类人群:下岗失业人员、小微企业员工、流动性大的务工人员。有关专家表示,未来几年“弃保”现象将会增多。(《华夏时报》11月28日)

    认真梳理“弃保”现象,一些人之所以要冒着自己养老的风险而主动出局,主要原因无外乎两个:一个是缴不起,一个是拿不着。众所周知,我国企业与个人的养老金缴费费率世界最高,企业养老保险缴费费率为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20%,职工个人为8%;无单位可依者,则需要个人按照缴费基数的18%左右缴纳养老保险。

    较高的缴费费率让小微企业用人成本高企,于是部分小微企业采取种种办法瞒报、少报参保人员,甚至诱导职工以个体劳动者身份自己缴纳养老保险、单位再给予补贴等办法钻政策的空子。同时,对于某些个体劳动者、灵活就业人员或者下岗失业人员来说,其本身收入不高,很多人无力承担全部养老保险的缴费额。

    更大的问题是,在勉强坚持着缴纳了社保后,未来某个时间节点或者最终却有可能“拿不着”。比如说退休年龄够了但是参保年限还不满15年,或者是延迟退休年龄后参保年限够了却还不到退休年龄,都无法按时拿到养老金。尤其是目前养老保险的省级统筹尚不普遍,只要务工人员转移工作地点或者回到老家,就需要重新在当地缴纳社保。应该说,这种尴尬的现实才是流动人员“弃保”的诱因。

    “弃保”既是底层群体对这些问题的无奈与逃避,也是对现行社会养老体制改革的最强呼声。社会底层群体对未来养老的承担能力原本就很脆弱,恰恰养老体制的短板又出现在这个群体身上,使问题变得更为复杂难解。但是有一条,社会底层群体同样对未来养老充满担心与期待,只有让他们既缴得起费用、又拿得到养老金,才不至于出现“弃保”现象。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