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赵红信:勒紧公众裤腰带的医保基金才会花不完

    近日举行的中国卫生经济学会第十六次年会上,有官员指出,到2012年底,全国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累计结余7644亿元。基金结余率畸高不利于保障作用的发挥,医疗保障制度需要转变理念,减少结余,提高报销比例。(经济参考报 12月2日)

    领导干部就诊奢侈浪费,社会大众看病难看病贵,鲜明对比让人心生刺痛。医保累计结余7644亿元,又在心理伤口撒了一把盐。但几千亿元结余畸高是相对而言的,反观全国医保人群和医保质量,医保基金根本无法满足现实需要。为何医保基金出现不够用却有结余的奇怪现象呢?答案是勒紧公众裤腰带的医保基金才会花不完。

    其一,我国医保覆盖人群虽多,但报销的比例却很低,而且局限于低廉医药。同时,医保的质量也很低,不需要支付过多费用。其二,我国医保基金和世界大多数国家一样,秉持“以收定支、略有结余”的管理原则。有多少花多少的前提,必然不会出现任何赤字。而“略有结余”的保险政策,被异化为每年都得有结余,所以一旦可能出现透支,就会提高门槛不再报销。综上,才出现医保基金原本不够用却累计结余7644亿元的怪现状,其间种种代价是医保覆盖人群掏的。

    医保基金多得花不完说明管理和使用出现了大问题,但在制定相关对策时需要注意,既要与世界各国的结余比例接轨,更要照顾中国现实继续扩大存量。

    首先,由于医保基金总量不够的现实,必须通过国家财政补贴等方式,继续做大医保这个事关全民福利的蛋糕。如今公民能享受的公共福利很低,可以用提升医保等基本社会保障的做法,为国人带来更多的制度红利。如果有一天,我们也能全民享受免费医疗,那该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情。

    其次,医保基金的使用必须更加合理,要从数量和质量上 得到最大程度提升。累计结余的医保基金可以用在扩大医保覆盖人群上,可以提通过提升报销比例的方式返给公众。同时,医保基金应该提升医疗质量,应扩大医保报销药物的范围,让患者享受更安全的诊治。

    再次,医保基金还应该主动“出击”,在医院设立针对特殊人群或特殊疾病的基金,让那些无路可走的患者轻松得到基金的救助,拯救普通人于疾病的绝壁悬崖。

    其实,医保基金花不完本来是一个伪命题,但在覆盖群体、报销比例和医疗质量不足的前提下,不够用和花不完就是一个大问题。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