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李忠卿:公车改革为何异化为权力自肥?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 温州市去年6月份推行公务车辆改革,正处级干部每月可领交通补贴3100元,为当时全国最高。而最近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西安经发集团的车补最高每个月5300元。(12月4日《京华时报》)

    公务车辆改革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一部分,其甫一问世便受到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职级越高,车补越高,这是某些地区车改的一个显著特征,温州市的一名处级干部每月车补高达3100元,使得该市迅即成为舆论焦点。

    原以为温州车补全国第一了,哪知还有后来居上者,西安经发集团的车补最高每个月5300元,一举将温州市远远地甩在了身后,如此大手笔只有国有企业才能做得出来。在某些官员看来,公家的钱公职人员花,名正言顺、天经地义。

    车补标准要不要核定,谁来核定?显然没有一个现成的模式,于是随便拍脑袋成了决策者的唯一标准。我们不妨算一笔账,减去每月的公休日,一名公务员日均领取车补200多元,即便每天在出租车上办公,即便每天开着私家车上班,车补的钱显然也花不完,如此慷慨大方,不过是借车改之名行权力自肥之实罢了。

    据报道,西安的最低工资标准仅仅1150元,相信拿着如此低薪水的人大有人在,同样是一名劳动者,西安经发集团的领导仅车补一项就高出最低工资标准近5倍,拿的一点不觉得脸红与羞愧,这其实已异化为一种看得见的腐败,一种名正言顺的腐败。引发老百姓不满势在必然,怪不得大家眼红。

    公车改革是大势所趋,但是任何改革必须经受住时间的考验,经得住公众的诘问与发难,否则难免会走向主观愿望的反面,说穿了,这样的车补其实就是一种权利自肥,之所以不受阻拦,还是与权力得不到有效监督有关,西安经发集团的车补必须进行科学论证,该补多少就补多少,最终一旦定案,多拿的钱就得退出来,毕竟这些钱都来自于国家。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