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高福生:别把餐馆老板鼓励员工“坚守”当笑话

    12月3日,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在中国青年报发表《纠正坏风气绝非朝夕之功》评论文章称:去年底以来,由于狠刹奢靡之风,一些高档餐饮场所的生意一落千丈,有一家高档餐馆老板公开鼓励员工坚守,说“共产党的整风运动,最多坚持一年,大家挺住,共度难关”。(12月3日《中国青年报》)

    事实上,持有“整风不超1年”观点的,并非高档餐馆老板一人的“专利”,党内党外,官员百姓,不乏这样的存疑与担忧。一段时间以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成了一种愈演愈烈的“流行病”,相关整治行动也一直没有断续过。有数据显示,上上下下,光治理公款大吃大喝的文件,就高达三百个之多。但“言之谆谆,听之藐藐”,这数百个红头文件就是没有管好一张嘴!

    由此可见,高档餐馆老板叫嚣“整风不超1年”,公开鼓励员工“坚守”,显然就是在拿过往的“经验”说事。在这些商人眼中,公款吃喝早就由“潜规则”变成了“显规则”:上级来了要吃,平级来了要吃,同城公务往来也要吃;管理公款的要吃,监督公款的也喜欢公款请吃……在这样一种“大气候”下,刚性的文件、禁令,十有八九被“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消磨得成了“橡皮泥”。

    早几年,《南方日报》曾发表过一篇《公款吃喝问题根本不可能解决》的时评文章,文章说:中国的许多事情到了不吃喝已经举步维艰的程度;中国的财务制度还千疮百孔;建立在这样背景下的任何所谓规定,都难免在实践过程中沦为摆设。文件制度“牛栏关猫”,整治行动没有跳出“运动式治理”的怪圈,很少听到令人满意的“下回分解”,其结果必然是“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

    然而,此次中央整治“四风”明显有别于过往。其看点有三:一是领导带头,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首先从中央政治局做起”,形成了“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的示范效应;二是严肃执纪,“八项规定”实施一年来,全国各地共有1.9万余人撞上“枪口”,大吃大喝、奢侈浪费、公车私用、懒散漂浮等不正之风被迅速遏制;三是持之以恒,乘胜跟进下发了《反浪费条例》,推出了取消一般公务用车等改革举措,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渐成常态、渐入佳境……

    不过,我们依然不能沾沾自喜。常识告诉我们,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不良风气一旦形成“气候”,纠正起来也绝非朝夕之功、举手之劳。在当前国情下,必须正视“四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的特点,把高档餐馆老板“整风不超1年”的公然叫板当作一记警钟时常敲响,走出过往运动式治理的怪圈,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从思想上教育、行动上纠正、制度上完善,形成一种工作常态。如此,“整风不超1年”才不会一语成谶,民众的担忧也才会真正消弭。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