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石万举:位卑岂可忘忧国

    近期,一篇题为《没有了祖国你将什么都不是》的帖文在网上广为传播。在网络上,随便打开一个网站、论坛,就能看到广大网民对这篇帖子的讨论和称赞。从中我们看到了一个中国人的血性,也看到了中国人忧国忧民的情怀。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一部中国屈辱的近代史,就是有力的证明,至今让人思之胆寒。辛亥革命后,北洋军阀各自在不同帝国主义的支持下,割据一方,混战不已,北洋军阀政府走马灯似地交替更迭,人民苦不堪言。国是我的国,家是我的家。谁不想家之和美?谁不愿国之安宁?历史一再证明,国若破,则家必亡。 “炮火连天”告诉我们国不安宁;“冲锋陷阵”告诉我们国需保卫;“哭声喊声呻吟声”则告诉我们国之重要。所以我们不能没有国,更不能没有一个安定团结的国。

    覆巢之下,岂有完卵!国家国家,我们常常把国与家联想到一起,想到国我们必定就会想到家。一百多年的沉重而痛苦的记忆,给予了人们太多的忧伤、悲愤和思索。中国人不应该、不可能更不可以忘记,从旅顺大屠杀到南京大屠杀;从走私鸦片到火烧圆明园;从“东亚病夫”到“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真可谓惨不忍睹、闻所未闻!国破家亡,人民饥寒交迫,流离失所,国破了山河依旧在,但国破家安在?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无论你是男人还是女人,无论你是工人还是农民,无论你年轻还是年迈,无论你的社会地位高低,凡华夏子孙怎可无爱国之心?是中华儿女安能无报国之志?“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那些以洁身自好为由的人,“耻富贵蔑高位”,甘于平庸,不为世用,无视民生,才是为人所不齿的人!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尊严既来自于实力,也来自于内心的强大!我们中国人,虽然追求和平共处,安分守节,但永远不会畏惧任何的嚣张与挑衅,任何的侵略,我们都将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中国人以坚毅不挠的行动,刚直不阿的作风,告诫所有居心叵测的人们:中国人是不可辱的,中华民族是不屈服的!中国人将为国而生、为国而战、为国而死。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愿这些名言像一口古老的洪钟,常鸣在中国人的心间!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