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野宏伟:干部"退二线"岂不是掩耳盗铃式吃空饷?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在河南,据记者调查,当地企事业单位和行政机关,不到退休年龄而提前离岗的情况可以说普遍存在,被大家俗称为“退二线”。这个政策源于我国对干部队伍实行“能下”所采取的方式。河南某事业单位正科退二线职工:“这个事是组织原则,没办法,上面有规定,咱都执行多少年了。都离岗,组织内部全国都有这个规定,干部有个阶梯条件,包括第三梯队候选人嘛,干部年轻化是符合这个方向的。”(来源:搜狐新闻)

    河南省大部分行政事业单位都是自己掌握的离岗时间,打着“单位内部规定”的旗帜,对制定的政策有的单位执行,有的单位不执行,仅仅通过简单签一个字“退休”手续就算办完了。该市这一做法不仅靡费纳税人的钱,也无法律依据,更有为社会公平正义。不少网友质疑这是掩耳盗铃式的“吃空饷”。

    诚然,干部队伍要实现年轻化、阶梯化,并不是不可以。毕竟,与“年龄一大把”的“老”干部比起来,年轻干部朝气蓬勃、敢想敢干,不容易“守成”。况且,党和政府也是极力支持大胆起用年轻干部的。可是,“副县54岁退居二线、正科53岁退居二线”这种硬性的规定,让老同志下去,让新同志上来,就能符合干部年轻化的方向吗?实现干部队伍年轻化,关键还在于保证干部队伍高素质的前提下,大力选拔培养年轻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及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时曾提到,既要掌握一般化原则,又要有解决特殊问题的措施,不搞“一刀切”;在谈及党建工作时提到,要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干部,也要合理使用各年龄段干部。因此,把大批量正处于黄金年龄段的干部赶回家去,这种“一刀切”、简单粗暴调整干部的做法是不符合党中央精神的,是不利于改革发展的。

    当前,在国家下大力治理“吃空饷”的大背景下,该省竟以组织的名义,强迫达到一定年限的干部不到退休年龄提前离岗。这种“土政策”并无法律依据,完全有悖于公务员法的做法,不符合干部管理制度。同时,干部五十来岁正是经验丰富、壮年时期,“退二线”就造成了人才的一种浪费。况且,此举也存在滥用行政强力胁迫相关人员就范的嫌疑。

    时下,我国鼓励延迟退休,可不少地方又出现让大量的人保留待遇提前离岗“退二线”“吃空饷”。笔者认为,解决这种矛盾,需要有关部门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措施;规范提前离岗这种不正常现象,需要上级部门积极介入,查清这种掩耳盗铃式“吃空饷”的来龙去脉,给社会一个交代。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