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麦 嘈:热衷谴责无法解释的人伦惨剧不可取

    近日重庆发生的女孩电梯内摔打男婴事件引来多方关注。小区电梯内监控录像显示,一名十一二岁的小女孩摔打男婴,最后将他扔出电梯。最新消息是,被摔男婴已苏醒,目前生命体征平稳,近日将进行手术,医生表示“手术风险极大”。

    为社会所瞩目的摔婴惨剧,今年已发生了两起。“停车争执中男子摔死两岁女婴”的当事人将要接受法律的惩处。相对于成年人出于报复心理而做出伤天害理的事,重庆的女小学生为何伤人、“如何”摔婴,依然存在种种疑点。

    但仅以小女孩在电梯里摔打婴儿的画面,足以让人震惊。无论最终调查结果如何,人们似乎都急于给出自己的解释。“反社会人格”、“精神病态”……此类说法不绝于耳。应该说,在得出以证据为基础的解释之前,这些标签用起来相当方便,但假如做一番深究,这些说法却似是而非。比如,心理学家对于“反社会人格”的认定相当严格,一般来说,专指18岁以上成年人中存在的异常人格。这个年龄分界非常重要,以便区别于一般的青春反叛期。

    而且,反社会人格可以通过药物进行治疗,然而小孩必须有长期的极端行为才能进行这样的诊断,但现实情况是,现在许多所谓的正常小孩也会有着异常行为阶段(上网搜索一下“熊孩子”,儿童异常行为的案例可谓层出不穷、触目惊心)。两年前有部英国电影《凯文怎么了》(港译《我的儿子是恶魔》)讲述了一个颇为极端的故事:一个从小行为乖张的小孩,最后制造了一起校园惨案,杀死了自己的父亲和妹妹。影片中写母亲出事后去探监,问“你为什么要这样”,儿子的回答是:“我原来知道我为什么要这样做,现在反倒不知道了。”

    “连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不仅是儿童,我想也是许多成年人有过的经验。儿童突然而起的愤怒、不受控制的举动从哪里来,科学似乎依然无法给出有力的解释。不仅如此,在我翻阅的研究变态行为的儿童心理学文献中,还有所谓反社会人格、精神障碍的研究材料中,目前为止,这些行为用药物、心理辅导或者行为疗法都无法根治。

    无法解释、无法根治的事情,简单谴责估计也无多大用处。家长配合调查并承担民事责任、医疗机构和社会保障机制紧急启动和响应,似乎是更可行、也是人们力所能及的做法。假如我们的社会普遍存在如下一种心态,即对可以解释的暴行无动于衷、噤若寒蝉,对无法解释的人伦惨剧热衷谴责,只能说,这样的心态并不可取。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