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朱永杰:抽“大中华”的官员必定腐败

    江西省人大副主任陈安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虽然没有具体说哪方面违纪违法,但是从公开的资料看,他有三个“标签”给人印象深刻,一是与那个臭名昭著的“大师”王林交往多;二是与湖南籍的商人交往多;三是爱歌舞爱喝酒,喝洋酒至少五千块钱一瓶。(12月7日《新京报》)

    接下来,关于陈安众的素描会越来越多越来越生动。他从衡阳市长任上到江西景德镇当市长,再到萍乡、九江任市委书记,一路上,作为一位学者型干部,有能力、有文凭、有水平。他高考恢复后考上大学,1984年中央党校研究生毕业,取得法学硕士,先后被聘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和湖南师大、江西师大、景德镇陶瓷学院等院校客座教授,发表论文、译文40多篇,专著多部。其中《中国现代企业CI战略》获江西省2000年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中国工矿城市经济转型》及《特色城市的建设与管理》,是他研究和探索的重要成果。

    这样一位能干的领导干部也注重廉政。《工人日报》的报道曾援引陈安众的讲话,“脚下有底线必须做到,一要慎思,就是要做到思想自律;二要慎微,就是要做到小节自律;三要慎权,就是要做到权力自律;四要慎欲,就是要做到欲望自律;五要慎独,就是要做到个人自律。”说得多好,这“五慎”对于做人就跟当年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一样,只要做到,就会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但是,十分遗憾,陈安众是“一慎也不慎”,中央巡视前脚刚走,他后脚就成了十八大以来第14位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他也是继原政协副主席宋晨光落马后,江西省近年来第二位被查的省部级官员。不慎的影子不算少,比如,他边常年围着几个湖南籍的商人和朋友,一些人打着他的牌子做工程和项目,萍乡多个工程项目背后,均有陈安众身边的朋友和商人的影子。再比如,陈安众主政萍乡期间,亦是靠“空盆来蛇”出名的“气功大师”王林回乡发展之际,多名王林的身边人和熟悉陈安众的官员交叉证实,王林和陈安众关系密切。

    工作不慎,生活也不慎,一个人就彻底糟了。熟悉陈安众的朋友说,陈喜好喝酒唱歌跳舞下围棋,在陈主政过的萍乡、九江等地官场,流传着陈的几个“一八”的段子:“一米八的个子,一斤八两的酒量,一百八十斤的体重。” 在一位陈的前下属印象里,陈常在宾馆玩到凌晨三四点,喝洋酒至少五千块钱一瓶。无风不起浪,蠓虫飞过都留有影子,陈安众的这种生活习惯知道的人不会少,不然不会有段子出来。

    写到这里,笔者想到身边一位朋友曾到省教育厅办理学生学籍信息的事情,上报的身份证号码有误,需要改为正确的号码。他在厅里基础教育处,咨询了抽 “大中华”的处长,处长说到厅外一个地方找赵老师改吧,他就去找赵老师,赵老师也抽“大中华”,但是找理由就是不改。朋友感叹,“大中华”对于一个官员来讲是抽不起的,能够抽起“大中华”的官员必定腐败。你不带“大中华”找他办事,他自然不会给你办。当时多么希望带个针孔摄像机录下他们的丑恶嘴脸啊。

    见微知著,落叶知秋。就是有一些公职人员,嘴上是“五慎”,实际上“一慎也不慎”,总认为自己的小节没必要太在意,吃点喝点拿点无所谓,其实“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如果我们随身带有针孔摄像机,随时监督他们,拯救他们,没准他们不至于把自己丢进了监狱还浑然不觉呢。

    可惜,我们没有针孔摄像机,只有一双眼睛,那些画面只能留在记忆里,没图但有真相。于是,更多的时候,我们很无奈。但是我们眼巴巴地看着那些出大格的官员一个一个失去了自由,心里很不是滋味。这到底怪谁呢?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