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王旭东:外语退出高考的“衍生价值”

    昨日,教育部网站披露了已经制定完成的考试招生改革总体方案的部分细节。总体方案和高考改革等配套实施意见将于明年上半年出台。配套实施意见现行试点,2017年正式推广实施,到2020年,基本形成新的考试招生制度。而在高考改革中,将探索外语考试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而进行社会化一年多考。(12月8日《新京报》)

    尽管外语退出高考还只是“意向性”的,但是,这应该成为或会成为社会共识。被外语“绑架”的高考,被外语“绑架”的考研、考博等,是该到了“松绑”的时候。或许,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冷落”外语可能不合时宜,然而,“被绑架”总不是滋味,作为一种流通语言,外语本不应该绑架任何国家的本土语言,只能作为一种语言交流工具。

    外语,尤其是英语,在中国俨然成为“必备语言之一”。不可否认,英语在国际语言上的地位,“I服了YOU”是必须的。任何应试都离不开英语,很多考证也离不开英语,包括考研、考博等。作为母语的中文反而被放置之后。我们不能简单地认为是“崇洋媚外”,但英语的主宰的地位确实不正常。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有学者认为,这体现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生命力、非凡的创造力和强大的凝聚力,深深地影响着中华儿女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和价值观念。汉语与中华文化决不能臣服于任何国家的语言。

    外语将退出高考,社会化一年多考,这是外语回归本源价值的体现。不排外,也不媚外,这才是中华儿女的品质与品行;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这才是中华儿女的胸怀与胸襟。中华民族之所以有今天的辉煌,正源于此。接受外语,并且在国人中推广,体现出中华民族的品质与胸怀,但有一条必须记住,中华民族的“根”不能丢,固本培元不能丢,捍卫中华民族的尊严不能丢,中华民族的发展轨迹不能丢,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预期不能丢。

    外语退出高考的“衍生价值”。衍生的未必是次要的,或许可以成为主流。退出高考,意谓着“去功利化”;一年多考,意谓着“多元化”与“常态化,更便于交流与沟通。鉴于此,外语的真实价值更来源于衍生价值,让国人反思得失,让国人认知识知,让国人不敢忘记历史与过去,让国人铭记“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与真理。文化自信离不开语言自信,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承离不开汉语的自信与自强,不放弃努力,不放弃弘扬,不放弃抗争,不放弃“衍生”,这才是中华民族的本质所在。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