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薛家明:新规将治奢上升到制度的轨道

    为遏制铺张浪费和三公消费乱象,中办国办8日公布新修订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从用餐、住宿、出行等多方面提出了简化公务接待的细化要求。规定要求切实压减不必要的公务接待,加强接待费报销结算管控,实行县以上接待信息公开并强化对接待问题的问责。(12月8日新华网)

    “屁股底下一座楼,一顿饭吃掉一头牛。”既是民众对公务接待中奢靡浪费之风的讥讽,也反映出群众的不满情绪。长期以来,“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腐败”、“客房上的奢侈”等接待浪费行为,虽然一直备受诟病,可部分干部却仍然“我行我素”。外出考察、调研,不以工作为重,反而讲排场、比阔气,挥霍公款铺张浪费成风;公车滥配乱用,办公事仅占1/3,其它时间都被领导和司机“绑架”。公务浪费不仅严重“透支”了政府财力,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也使党群、干群关系之间产生了不和谐的音符。

    继《反浪费条例》之后,中央再次出台规范公务接待的新规,它既也是中央对群众关切的积极回应,也是执政党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自我升华的有效步骤。《规定》从食、宿、行、迎等公务接待中容易出问题的环节入手,明确提出了管住“吃”—不得提供高档菜肴、香烟、高档酒水,管住“住”—不得超标准安排住房,管住“行”—不得违反规定实行交通管控,管住“游”—不得组织旅游和与公务无关的参观,可谓给公务招待套上了制度的“笼头”,将反对奢靡浪费上升到法治的轨道。

    然而,制度的生命力在于落实,如果贯彻落实中打了折扣,或者执行中发生走样,那么制度就会变成“稻草人”、“纸老虎”、“橡皮图章”。事实上,有些地方在公务接待的变通上花样不断。比如,规定命令规定接待必须四菜一汤,可是有些地方用大拼盘应对;公款出游被取缔了,可是有些部门培训、考察却仍然不断。因此,《规定》的颁布只是良好的开端,实打实、百分百的执行才是关键。

    制度之要,贵在落实。要让制度百分百的落实,实打实的产生效果,首先,就要领导带头。常言道:“执行好不好,关键看领导。”实际上,公务接待的重点和难点都在领导干部身上。广大领导干部一定要本着对自己负责,对组织负责的态度,主动贯彻落实《规定》。其次,还要加强监督问责机制建设。有关部门要将巡视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对违反《规定》的行为坚决予以取缔,用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执行为《规定》的落实保驾护航。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