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陆建林:改进政绩考核评价,应以民意为重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今后对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各类考核考察,不能仅仅把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作为政绩评价的主要指标,不能搞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排名,中央有关部门不能单纯依此衡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发展成效,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不能简单地依此评定下一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绩和考核等次,对限制开发区域和生态脆弱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取消地区生产总值考核。(12月9日新华网)

    中组部印发的《通知》对当前的地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来说,既是机遇更是挑战。在以往的政绩考核中,一切以经济发展为重,一切以GDP说话,各地区为了出政绩,盲目上项目、盲目大搞特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不顾群众疾苦,不管子孙后代,有钱没钱干起再说,“新官不理旧账”造成拖欠工程款等行为,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并造成了新的不稳定因素,影响了社会的安定团结,弄得群众怨声载道。笔者认为,要使新的政绩考核评价取得实效,应以民意为重。

    以民意为重是破除盲目政绩观的有力武器。在以前,暴力拆迁、强占民宅事件时有发生,群众也是敢怒不敢言。使党群干群关系急剧恶化,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一个市长一张蓝图,今天拆东墙补西墙,挖挖补补,明天拆西墙补东墙。补补挖挖。群众戏言,不补不挖当官的哪来GDP?哪来政绩?一些地方为了搞政绩,更是突飞猛进,大量“建城造区”,农民土地流失严重。招商引资引来大批污染企业,使环境恶化,黑水河、黑土地、黑庄稼,现在就连天空也越来越黑。现在进行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以民意为重进行考核,可以有效打破政绩考核群众参与不了的藩篱。以群众参与考核评价,使各级党委政府在进行经济建设过程中能够充分尊重民意,征求群众意见,一切从群众需要出发。不再乱建乱拆,而是以民生为主解决经济建设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

    以民意为重是党的三中全会《决定》的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指出,改进干部政绩考核制度,不再以GDP增长是论,以民生为主,不再以分取人。将实行了几十年的唯GDP是举的政绩考核进行了规范。使地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评价工作真正走上正规,从以GDP唯上转变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服务民生、关注环境、社会和谐、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工作上来,这次《通知》的印发,更加奠定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的基础。不再唯GDP论英雄。相反,如果在盲目建设过程中,出现不作为或者乱作为行为,还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特别是不管客观实际,乱上项目、乱铺摊子、乱用资金进行“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将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尽职尽责的重要内容。给那些盲目追求政绩的官员加上了一道紧箍咒。

    以民意为重是践行群众路线的最终体现。改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工作,一届班子、一个领导干部,他在施政过程中有没有一切依靠群众,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有没有一切为了群众,把施政方针政策都让人民群众共享,让人民群众得实惠?这是关键所在。每进行一些大的项目时,都要充分让群众参与进来,能不能干、怎么样干都要征求群众意见,那样群众才会认可你的施政方针,也才会拥护你。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对一味追求自己升官搞政绩,不顾百姓死活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现在群众手中有了考核评价的权利,群众自然也不会给这些党员干部好果子吃。

    以民意为重需要充分调动民意参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评价,才能够真正让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树立敬民、畏民、爱民之心。才能更加重视科技创新、教育文化、劳动就业、居民收入、社会保障、人民健康状况等民生工程,也才能够真正被群众所接受。只有群众接受你、拥护你,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才有机会带领群众搞好经济建设和发展。才能建成社会和谐、生态文明的美好小康社会。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