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张 杨:如何化解"城管局长充当违建保护伞"的怪圈?

    海口市纪检监察部门最近通报8起违建领域中的腐败案例,在该市掀起的“拆违风暴”中,海口所辖的四个区中3个区的城管局长和城管执法队长因收受贿赂而落马。本该层层把关的监管人员,却把违建当“摇钱树”,充当“保护伞”。执法者为何蜕变为违建“内鬼”? 如何化解“城管局长竟是最牛违建保护伞”的怪圈?(新华网 12月8日)

    海口辖区共有4个区,其中有3个区的城管局长和执法队长因受贿落马。我们在感叹城管局腐败高发的同时,也为海口市大力查处腐败的勇气和行为叫好。海口市通报违建领域的腐败案例,不仅给其他地区查处城管腐败开了个好头,也给城管系统工作人员敲响了警钟,“莫伸手,伸手必备捉”。

    “上帝让你灭亡,必先让你疯狂”。“亿城家园”作为海口市的“最牛违建”,却是因为龙华区原城管局长符海曼收取45万元的贿赂后特殊“关照”的结果;还有美兰区原城管局长李温强“巡街”收钱,违建开发商或者业主甚至往其车内扔钱,我们在感叹行贿者疯狂的同时,也为执法者的疯狂而震惊。作为城市容貌的维护者,却屡屡充当违建的“保护伞”,收取巨额贿赂,以至于“东窗事发”,锒铛入狱。难怪有人说,海口突击抢建的势头屡禁不止,与城管腐败有着直接关系,正所谓“内鬼”不除,违建难拆。

    那么,如何化解城管局长充当违建“保护伞”的怪圈呢?首先要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自海南省实施国际旅游岛战略以来,违建便“规模”兴起,仅海口一市已有违建面积630多万平方米,其中还不乏大量小产权房,而这些都是滋生城管部门人员权力寻租的土壤,所以必须铲除;其次要避免权力过于集中。据悉,海口市龙华区原城管局长符海曼就是因为权力过于集中,从违建的确认、处罚、上报他一人说了算,所以才造成财政损失630多万;再次,要堵塞监管漏洞。个别城管队员之所以胆大妄为,就是因为监管不严、不力,有关部门对城管工作失察、失管、失纠,对群众的反映和举报“视而不见”,从而导致个别人员不断走向犯罪的“深水区”;最后,要完善监管机制,加大违建腐败打击力度。要从政策制定、住房报建等方面着手,多管齐下,压缩执法人员权力寻租空间,减少暗箱操作带来的腐败。要强化内部监督,强化巡查力度,布下高压线,发现腐败,立即查处,决不姑息。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