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陆建林:从“禁”字看2013年反腐败成效

    弹指一挥间,2013年已进入最后一个月。这一年对官场来说堪称“禁令之年”,中共中央公布了一系列针对滥用公款、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的禁令。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规范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包括这一规定在内,2013年出台的官场“禁令”无一不切中时弊,令党风政风耳目一新,也带动了社风民风的好转。抵制腐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渐成社会各界的普遍共识。(12月10日 新华网)

    近日,人民网强国论坛在搞一个活动,就是用一个字总结2013年,你会选哪个字?看了下备选字中有“霾、累”等等十余个字。而如果要笔者用一个字来总结2013年,笔者首先会想到的是个“禁”字。是的,就是这个“禁”字充分体现了2013年中央反腐败工作的决心和力度。2013年中央的反腐败决心之大、力度之强前所未有。

    首先是反映出了中央反腐败力度不断加大。从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从去年12月党的十八大后首位“落马”的李春城开始,截止今年12月6日,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安众被调查,一年以来已有14位副省部级以上高官“落马”。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打击“老虎”力度最大的一年。彰显党中央反腐倡廉坚决打击腐败行为的决心和勇气。党的十八大提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必须从严。必须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其次是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抓大不放小。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一来年至10月底,中央纪委分3次集中通报了20多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各地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共计17380起,处理1989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675人。在打击“老虎”的同时,没有忘记对苍蝇的打击力度,特别是直接面对群众的腐败行为,更是对党和政府的形象造成了极坏的影响。对待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事件和人员,是抓到一起处理一起,逮到一个处理一个,绝不手软。有效地打击了歪风邪气,净化了社会风气。

    最后是事无巨细防微杜渐“禁”字当头防腐败。从1月起,几乎每月发布一条禁令,对当前的不正之风进行杜绝和纠正。“八项规定”、“学员管理”、“会员卡零持有”、“5年不得新建楼堂馆所”、“节俭办晚会”、“禁止送月饼”、“禁止公款送礼”、“狠刹会议费支出”、“禁止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等一系列的规定通知的发出,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从每一个节气禁起,将腐败现象遏制于萌芽之中。减少了公款浪费行为,刹住了伸向公款消费、公款腐败之手。6月,更是在中央和省部级地方和单位中展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剑指“四风”问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对省部级以上单位率先进行了清除“四风”行动。通过这些活动,掀起了禁止公款大吃大喝之风、整顿了文风会风等,纠正和打击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受主义和奢靡之风。在自身建设上,中央纪委从自身抓起。今年1至8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委部机关会议费下降84.06%,招待费下降52.07%,培训费下降37.87%,印刷费下降13.49%。这一个个禁令,一组组数据正反映了党中央对待腐败行为的零容忍,对待腐败事件进行打击和处理坚决不放松。

    从一个“禁”字,看出了今年中央的反腐败成效显著,通过这一年来的打击力度和对反腐倡廉工作制度的完善,将会逐步完善各种反腐败制度建设。今年这一年来中央的反腐倡廉行动效果到底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经过一年来的努力,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远远未达到群众的要求。特别是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等奢侈浪费行为,在一些地方还很有市场,一些还幻想着这股“禁”风能早日吹过去的党员干部,由明目张胆的公款腐败转入隐蔽场所搞“地下活动”。因此,“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打击腐败的斗争还远未结束,必须提高警惕,常抓不懈,时刻防止反弹。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