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观点1】杨志良:围墙防邻凸显信任危机

    2013年12月10日,广东省佛山市,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不过,佛山张槎一位老太却防邻居如同防贼。为了保护自家不受侵犯。老太居然用数年时间捡垃圾将自家外墙围成了一个“垃圾堡垒”。(国际在线12月10日讯)

    明明是整齐干净的房子,却被成山的垃圾包围;明明是亲近友好的邻居,却以防贼的眼光看待,笔者震惊之余,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且不说这另类的主人公围墙防邻之举是否过于偏激,单看事件本身的确反应出我们当前社会存在着严重的信任危机。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现代化成果给人们带来便利、优越的享受的同时,也的的确确在某种程度上让人们产生了距离。以前住的远,却相互都熟识;现在住一层,却彼此不了解。以前大大方方,开门接待生人;现在小心翼翼,猫眼窥探熟人。俗话说得好:“远亲不如近邻”,老话常提:“众人拾柴火焰高”,和邻居搞好关系、给陌生人抱以微笑,本是一件快乐和幸福的事情,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不可能是一座孤岛,但是现实本身似乎没按常理出牌。

    当然,对他人的戒备也不能一味埋怨是大众冷漠,屡屡曝光熟人作案、近邻谋财,谁还敢对朋友邻居抱以百分之百的信任?防都防不及!频频上演农夫与蛇、敲诈碰瓷的戏码,谁还愿怀揣乐于助人的善心?躲都躲不起!人们在质疑甚至指责另类主人公抢占街道、影响市容的同时,是否真正站在她的角度,考虑过多条项链被抢时她的心酸,考虑过用有色眼镜看人时她的无奈。毋庸置疑,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信任危机的受害者,但可能也在无形中承担着制造者的角色。或许,质疑和指责之后,我们更需要做的是反思,面对社会的信任危机,我们该做些什么。

    政府作为社会秩序的管理者、社会环境的调节人,必须有所作为。维持良好、安定的社会秩序,降低盗窃犯罪发生的几率,避免以“垃圾堡垒”自卫的无奈;营造积极、和谐的人际氛围,让诚信和信任重铸,减少防邻甚于防贼的恐慌。媒体作为社会舆论的发声者、社会新闻的代言人,理应有所触动。传播社会正能量,宣传社会主旋律,让人们重拾社会关爱、人性温暖。而我们每一个人作为社会的主体,更要行动起来。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兴。一方面,我们自身要以诚信作为基准,以诚待人,以信接物。另一方面,我们要唤醒自己信任的本能,用美好的、孩提般的眼光看世界。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