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城乡发展一体化到底能不能解决三农问题

    三农问题是个大问题,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农村的经济总量正逐年显著提升,农民人口数量高达9亿。可以说,三农问题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关战略全局的问题,解决起来要下大功夫、费大力气,更要有一整套科学有效的办法措施。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不断的探索实践中,得出了一条解决三农问题的基本经验,那就是不能“就农论农”、自谋出路,必须要到城里出思路、找办法。这个办法就是“城乡发展一体化”,是从我国工农城乡关系演变历程中得出的宝贵经验。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指出,城乡二元结构是制约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主要障碍,必须健全体制机制,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这一论断不但发展了党关于三农工作的指导思想与政策理念,更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农业农村工作的行动指南。

    有三点需要重点关注:

    一是必须统筹考虑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我国13亿人口中,农民占了将近9亿。实现城镇化,必然要变农村居民为城镇居民,但现实情况是农民要进城,但不可能都进城,更不可能都进大城市。因此,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中绝不能放松新农村的建设和发展,必须坚持两条腿走路,步伐才能协调一致,才能迈地更快一些、更大一些。一方面,城镇化建设要以人为核心,合理安排产业布局,提供更多吸纳和安置人才的机会和岗位,实现综合聚集能力的提升;另一方面,新农村建设要坚持规划先行,尊重农民意愿,保持良好的自然环境生态,留住一片美丽的田园风光。

    二是必须建立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关系。比较来看,城市与农村生产要素的双向输入,仍然是农村资源过多地流向了城市,比如说土地、资金还有劳动力等等。说是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农村,但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效果还不尽如人意。为此,要尽快建立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合理补偿机制,进一步使各项要素尤其是先进的科学技术向三农流动。举个简单例子,农民工进城务工,如果不能享受最基本的同工同酬待遇,怎么能算是生产要素的平等交换呢?在这方面,必须得出台硬措施。

    三是鼓励创新农业经营方式。如果把“包产到户”比作农民自下而上的创举,属于摸着石头过河,那么,鼓励农业经营方式的创新就是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铺就飞速前进的轨道。要在坚持家庭经营在农业中基础性地位的前提下,推进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实现共同发展。要鼓励各方积极参与到三农工作中来,大胆的试、大胆地闯,勇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没趟过的河,最终使农村经济活起来,广大农民的腰包鼓起来,加速推进农业实现现代化。(春眠觉晓中)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李瑾】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