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张 立:医院怎么就成了“死人的地方”?

    武宁广仁医院屡遭投诉,在业内颇遭非议,12月10日,记者到武宁县公安局拘留所采访时,有民警亦称广仁医院的“名气很不好”。11日下午,中国江西网记者带着患者的相关投诉凭证来到县卫生局。局长汪福箭称,要采访相关业务找分管副局长,如果要采访他,就要经过县委宣传部同意。(中国江西网 12月12日)

    医院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似乎并无争议之处:医院就是一个靠医生妙手救死扶伤的地方。然而,在江西武宁县广仁医院,这种医院应该发挥的作用不仅没有充分发挥,反而恶化成“医院就是死人的地方”,视患者生命如草芥,视患者需求如无物。如此冰冷之语,怎能不让患者家属及社会公众气愤呢?

    作为民营医院,本就应该以市场为导向,以前来就医的患者为上帝,以高超的医疗服务为媒介向患者家属和医疗市场塑造自身值得信赖的仁医形像,打造和拓展医疗市场。然而,频频发生的患者举报医院服务质量差问题,更深刻的暴露出一些医院服务意识的缺失和管理上的混乱。江西广仁医院倍受患者诟病,广仁医院不仅不正视自身的缺点,面对质疑却反唇相讥,声称“医院就是死人的地方”,医生不是天使反而成了魔鬼,如此职业定位,除了医德医风不正之外,更应该剖析一下,当地的医疗监管部门是不是存在着失职失察的行为。

    而据患者反映,近年来武宁县广仁医院多次被患者举报,但每次举报之后,查处结果总是没有下文,这中间有什么猫腻?当记者就此电话联系了该县卫生局局长并随后采访了医院方面,但并未给广仁医院院长留下电话的情况下,该院院长又是怎样获得记者电话的,这中间是不是存在着监管部门和医院的“串通”?

    医患关系紧张问题已经成为医院面临的共性问题,无论是公立医院还是民营医院,以及作为监管者的卫生局,在处理这种问题上都有些赶紧跳出来摘清自己责任之嫌。每次发生医患冲突时,皆是因医患双方在医疗服务质量的高低好坏上存在认知差异,而患者往往在专业医疗技术方面是弱势一方。在出现医疗纠纷时,医院本应该本着对患者负责,对自身声誉和未来市场负责,尽可能的解释清楚,该承担责任承担责任,如若有此担当,医患冲突可能就会相应减少。倘若卫生监管部门监督到位,协调到位,这种对立对抗或许就会更少,但很可惜的是,医院方面,医疗监管方面,没有主动承担起这份责任,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为医患关系紧张埋下了伏笔,也给“医院就是死人的地方”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无论是公立医院还是民营医院,只有真正将患者的就医需求为方向,以患者康复为目标,尽自己所能,严格按医疗操作规程办事,才能有效避免医疗事故的发生,才能真正赢得患者的尊重和市场的认可。而那些一出事就逃避责任,甚至靠所谓的“政府包庇”躲过一劫的,只能是耍小聪明而已,躲过一时躲不过一世,最终会被市场所淘汰。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