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叶祝颐:征收“过头税”也是吃拿卡要

    河北河间黎民居乡政府在让个体户补缴税款时,在原有税款上多加了5000,当问为什么时,工作人员说“税收任务重,加了5000,你有意见么?”个体户没有交这笔款,第二天就从1万2变成了6万,而第三天就直接要贴封条封他的小作坊(12月12日央视焦点访谈)。

    经济形势严峻,财政收入增长遇到困难,年终之际,地方政府依法加强税收征管,促进税收堵漏增收,本可以理解。但是某些地方不仅不想着体恤企业、减免税负、放水养鱼,帮助企业度过难关,反而把做小买卖的个体户当成待宰的羔羊,在收税时坐地涨价,直至对个体户贴封条,让人匪夷所思。某些地方如此征收“过头税”不仅有杀鸡取卵之嫌,而且违背了税收法定原则,涉嫌违法违规。

    经济发展遇到困难,不少国家与地区纷纷出台减税、退税政策还利于民。中央也出台了不少减税降费措施,比如,上调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对金融机构与小型、微型企业签订的借款合同免征印花税,对微型企业免征注册登记费等行政事业类收费。对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营业税纳税人,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等等。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也三令五申强调不收“过头税”。但是某些基层政府罔顾中央减税政策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的禁令,以补缴税款的名义征收“过头税”,对本该免税的小微企业收税不说,收税时还坐地涨价,威逼个体户就范,俨然一副收保护费的混混派头,岂不是顶风违纪?虽说收税坐地涨价的只是少数基层乡镇政府,但是相关部门对收税坐地起价的流氓行径决不能姑息,要保持零容忍,做到露头就打,严厉追责,决不能下不为例。

    就像经济没有只增不减的丹书铁券一样,税收也没有只涨不跌的道理。当下,经济持续回升的基础尚不牢固,地方何必机械确保税收增长目标呢?如果说地方加强税种征管、促进堵漏增收尚可理解的话,向个体户征收“过头税”,甚至坐地起价,绝对不能原谅。

    进一步说,不仅坐地起价征收“过头税”要不得,就是现有的征税标准也不低。据知名杂志《福布斯》推出的全球税负痛苦指数排行榜介绍,中国内地“税负痛苦指数”全球第二。尽管财政部与国家税务总局驳斥说,中国的宏观税负在国际上属较低水平。专家也说税负痛苦指数是科学性较差的一种算法,在反映税负高低问题上有重大缺陷。但是我国2011年GDP约为2000年GDP的4.7倍,而2011年的税收收入则是2000年的7倍。11年的时间,我国税收占GDP比重从12.8%到超过19%。再加上每年几万亿元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各种合法不合法的收费,实际上已经影响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微型企业的发展后劲,增加了普通民众的经济负担。税收占GDP比重持续扩大,“税负痛苦指数”即便不是世界第二,也不会轻到哪里去,至少可以说是“税负幸福指数”不高。

    由于经济大环境不好,不少企业面临发展困难,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一些中小企业甚至因为资金链断裂、经营困难,老板“跑路”。某些地方再违规征收“过头税”,对不愿接受坐地起价霸王征税行为的个体户痛下杀手,将会让本来就不景气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个体户雪上加霜,让民众产生被剥夺感。

    十八大提出,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到2020年居民收入翻番。如今,居民收入尚未与经济发展同步,企业却被坐地起价的过头税割肉,企业如何走出发展困境?发展方式如何转变?产业结构如何调整?经济如何可持续发展?两个“翻番”的目标又如何实现?某些地方为了完成“保增长”的任务,不惜涸泽而渔、焚林而猎,科学发展观体现在哪里?民生利益、企业发展又摆在什么位置?

    对于税收,英国经济学家哥尔柏曾说过一句经典名言:“税收就是拔最多的鹅毛,听最少的鹅叫”。然而,某些地方根本不讲究什么“税收技术”,不管鹅的叫声有多大,都要坚决拔最多的鹅毛,甚至没等鹅毛丰满,就把鹅毛连根拔起,企业被折腾得“毛不蔽体”,经济发展后劲被透支,政府再到哪里去征税?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