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朱永杰:“月票”下烂掉的公路执法有解无解?

    河北三抚路贯穿迁西和迁安,是拉铁矿货车必经之地。在这样的线路上超载跑车,有一种“另类月票”,打个电话就有人送上门。只不过,这里是“魔高一丈”,官方不直接卖票,由社会上的“黑车队”卖,每月2500元。路上万余台货车,每年可以进账上亿元。新京报记者前去调查,当地交通局都很惊讶,表示这是“黑车队”弄的事,一直跟警方在治理。(12月16日《新京报》)

    继河南永城、天津宁河“乱罚款”事件之后,河北迁西和迁安的“另类月票”浮出水面。据记者调查,这种“月票”实际上是一种“车贴”,被司机们称作“保护牌”,贴上后可免查免罚。而卖“保护牌”的所谓车队,其实名下根本没有货车,而是社会闲散人员与执法人员勾结的利益体。这些“保护牌”五花八门,有“福”、“同心”和“凤凰”等,迁西的“凤凰”车队最强,迁安的“正德”车队最强。在不超载不赚钱的条件下,众多货车乖乖就范。不听话的,就会遭遇砸和打的事情,损失更大。

    12月13日,河南公布了永城女车主超载遭罚服毒调查结果,称当地存在按月固定金额处罚情况,7名执法人员因违规违纪等,被追究刑责,另有16名相关负责人被处理。天津宁河县成立了专案组,全面介入对问题的挂牌督办,对6名违规人员进行了处理和问责。问题面前,相关部门不回避、不护短,迅速整治,意味着事件的发展告一段落。接下来,如何杜绝整治成为一阵风,如何让整治长期有效,如何走出治理公路“三乱”的“割韭困局”,我们更为关心。

    7名执法人员被依法追究刑责,这种惩治是严厉的,应当警钟长鸣。新华社记者南辰认为,公路“三乱”背后深层次的问题是“以罚养超(员)”,以及部分公职人员涉嫌失职渎职犯罪。一些地方错误的“执法逻辑”背后,是某些地方部门官员错误的“执政逻辑”:当一个行业被乱罚款异化成“鱼肉”,当政府公权被异化成罚款机器,执政为民的根本目的就被架空了,官僚主义必然横行泛滥,官民关系必然尖锐对立。

    具体到河北迁西和迁安两地“黑车队售超载保护牌,执法者一路放行”的恶性事件,我们分明看到,这么明目张胆的违法犯罪行为,当地的主管交通的官员怎么会一无所知?黑车队非法敛财后,必定有黑钱流向执法人员,有了非法交易,才有“保护牌”非常管用的怪相。顺藤摸瓜,不光那些黑车队亟需连窝端,那些藏在背后的执法人员更要一网打尽。他们已经涉嫌刑事犯罪,“不杀不足以平民愤”。

    交通部部长杨传堂指出,河南永城等地曝光的公路“三乱”问题,既有体制机制等深层次原因,也有机构和人员膨胀、经费保障不到位等问题,但根本原因还是官僚主义思想作祟。交通部已经宣布了禁止对非法超限运输车辆只罚款不卸载、禁止为非法超限运输车辆办理“罚款年票”“罚款月票”等10条禁令。这还仅仅是开始,禁而不止怎么办?今天被曝光了,如果仍然是象征性地整改一下,明天继续把乱罚款进行到底,个别一线涉事执法人员被“严肃处理”宛如在烂疮上贴膏药,除了暂时遮羞没有根本疗效,这又该怎么办?公路“三乱”20年来越治越乱,群众意见极大,因为“体制机制”问题,我们迟迟看不到斩断利益链条的长效机制,依旧“水深火热”,到底该怎么办?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