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谢伟锋:“潜伏”的公款吃喝让人倒胃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要求工作餐应当是家常菜,不得提供鱼翅燕窝等高档菜肴,更不能用野生保护动物制作菜肴。同时,不得提供香烟和高档酒水,不得使用私人会所、高消费餐饮场所等等。(12月16日《京华时报》)

    面对已经细化到菜品的禁令,商家还是有各种应对的办法。近日有记者走访发现,一些温泉度假村、高档饭店、海鲜酒楼仍有不少公款消费的情况,商家更是通过分次开票、改变开票类型、秘密停车等方式为公款消费“隐身”。

    有道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中央正在厉行勤俭节约,八项规定新风贯吹全年,反对奢靡之风和享乐主义的论调持续走高,但是经记者曝光,发现依然是存在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现象。从新闻中看到,类似遮挡公务车号牌、虚开其他名目的发票等伎俩,都是在为公款吃喝打掩护。

    商家发挥“群众智慧”,无非是利字当头。就市场层面来说,老百姓占主流的中低端消费,虽占据金字塔结构的基础面,却总有薄利多销之感。而某些公款消费则不同,鱼翅燕窝、茅台拉菲就是些个官员嘴皮动下的事情,分分钟几千上万。一顿饭挣得商家盘满钵满,也难怪会激发他们灵魂深处的“营销创意”。

    公款吃喝的风险并非没有,官员并不是只贪图大快朵颐,谁都不想成为下一个跪在餐桌的官员。但这里有个心痒痒的问题。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很多家里有电脑的人最后都会去网吧玩游戏,无他,就是图个气氛。而在高档酒楼吃喝的官员也正是这样的心理作祟。觥筹交错之间,曾经的光辉岁月、哥们义气就都到了位,接下来的节目无非是摘掉官场面具,全都酒后吐真言。是喝出真感情还是逢场作戏我们不得而知,但难受的是买单者为啥是纳税人?

    经过一段时间的整顿之后,酒楼饭店生意大减。有的商家会想到转型走大众路线,但一些靠公款吃喝起家的酒楼却始终念念不忘,念念不忘之后必有回想。这为公款吃喝量身定做的“保密流程”自然让人安全感大增。只是这种吃喝靠躲的饭,你如何能食之甘味?吃的提心吊胆的,恐怕也倒自己胃口吧!

    南京有官员称八项规定实施后,公款吃喝减少肚子变小,这话并不矫情。当下剑指“四风”,官员干部们理应牢记“兴家犹如针挑土,败家好似浪淘沙”的箴言。少些对公款吃喝的念想,多些对人民群众的实干。而那些陪你玩潜伏的酒店商家,无非是看到你官印之后的利益兑现。宾至如归是把你当“上帝”了,但可别忘了自己可是为人民服务的“仆人”!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