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雷钟哲:“梦”,年度汉字也是前进的路标

    日前,“乌镇·2013中国年度新锐榜”颁奖典礼成功举办。其中2013年年度汉字评选,“梦”在“霾”“审”“谣”“医”等候选汉字中脱颖而出,成为新晋的“年度汉字”。(12月16日《华商报》)

    梦成为年度汉字,其实也在预料之中。因为在2013年里,“梦”几乎成了使用最多、频次最高的汉字。而且从来没有像这一年里,中国人对“梦”有了如此清晰的认知。而中国梦、民族梦、个人梦及其衍生出来的复兴梦、登月梦、航母梦、廉政梦、美丽梦、环保梦、户籍梦、安居梦、健康梦、医保梦、养老梦、公平梦、和谐梦乃至足球进军世界杯梦,璀璨出娇艳夺目的梦的花朵,组成了梦的佳园。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由梦激荡出不衰的热忱,鼓舞起空前的斗志,凝聚成巨大的力量,成为感召民族的图腾和引领中国巨轮的灯塔。

    说明什么呢?说明梦已从个体意识,汇聚成民族共识,成为一个国家的意志。也可以说,梦是中国人最大的诉求和共同的期盼。不管每个人的梦多么不同,但它们都有绽放的权利,当这些梦之花芬芳夺目、互为映衬的时候,国家层面的复兴梦,也才有了肥沃的土壤。因为,当梦想与百姓前途命运紧紧相连息息相关,成为一个不可分离的共同体时,他们就会以空前的积极性,参与到实现梦想的行动中来,并迸发出惊人的创新创造的活力。试想,哪一位炎黄子孙,不希望祖国强大,不憧憬生活美满┅┅梦就这样代代流淌绵延不止,凝聚成岿然不倒的精神,升华为奋斗不息的动力。

    无论是中国梦还是个人梦——这两者在根本点上基本相同,绝对不是一个漂亮的说辞,更不是一个空洞的概念,而是一个形象的表述。它有着实实在在的内涵,比如两个百年的宏伟目标,比如个人的期盼和希冀。所以,作为圆梦的主导者、组织者的各级政府和各级领导,最重要的,就是要懂得群众期盼什么、希冀何在?并千方百计为梦的实现,开拓广阔的路径,创造圆梦的条件,让梦想者洒下奋斗的汗水,收获梦圆的幸福。——从这点上说,梦就是怀梦者前行的路标。

    每一年当选的年度汉字,都是生活的焦点,都是关注的中心,都和现实紧密关联,也可以看作是民意或舆情的反馈。落选的“霾”“审”“谣”“医”,其实也有这个特点,不过没有“梦”更加突出。当我们认清这个特点,并将其作为着力的靶标,我们,就找到了正确的方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