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毕晓哲:期待瑞士老人被中国小伙赡养的"幸运"能够放大

    一句承诺,他照顾瑞士老人14年。留学8年,学成归国,他又远渡重洋,把老人接到中国安享晚年。汉斯走了,这位瑞士籍老人把生命定格在了80岁。汉斯没走,他的骨灰将永远留在中国。这位在英国工作生活了40多年的老人,因与中国郑州留学生宋扬的偶遇而结下不解之缘。俩人在英国相依为命8年后,宋扬学成归国,并将汉斯带回中国,精心奉养6年,履行这份跨越近万公里的“养老送终”承诺。(12月16日大河网)

    这则引人感动的中国小伙赡养外国老人事件,肇始于中国小伙在英国留学之际受到的来自于汉斯老人的“你帮助我,我帮助你”的友谊,但相互间一帮就是二十余年,甚至在中国小伙子回国之后竟然接外国老人到中国养老,给其筹钱做手术并为其养老送终,这样的“你帮助我,我帮助你”,已经超越了人与人间的简单友谊,更多的体现出一份厚重的来自人性的感恩、质朴,以及来自于内心和灵魂的良与善的因子。这个世界还是好人多,无论再多的风雨,无论再多的社会负面新闻,通过中国小伙赡养外国老人事件上,我们已经更多的读懂了人活在世上的价值,读懂了如何更多的学会爱生活、爱他人和爱社会。

    中国小伙以一份弥足珍贵的友谊去赡养一位曾帮助过他的外国老人,是一面劝人向善和鼓舞社会正能量的引子,不仅有助于激励更多的人们饱含关爱和帮扶他人之心,也会更多的催人反思一个国家和一个社会如何去关爱老年人群。瑞士人汉斯定居在英国,虽然并不是什么大富大贵之人,但在英国这样的国度养老问题会自然而然解决,英国是一个高福利国家,重大手术完全免费正是养老方面物质条件充裕的见证。汉斯为何要选择在中国养老,而中国小伙宋扬为何也要接汉斯老人到中国养老?除了历久弥深的友谊这一“红线”之外,老人能得到更多的精神方面满足是更重要原因,宋扬充当的是老人儿子的角色,宋杨的家人充当的是老人亲属的角色,一家其乐融融,能给孤独无依的老人带来心情上的愉悦和精神上的满足感。所以,这段跨国赡养友谊其实提醒国内相关部门、每一个家庭,在赡养和帮扶老人上,我们不应该仅仅满足于物质上的满足,更应该注重老年人精神世界和精神生活方面的需求。

    随着我国社会生产力和经济的发展,未来真正从物质和经济基础上满足亿万老人养老当不成问题,我国有着日益完善的养老机制,也为未来老年人养老难题解决提供了机制保障,然而,物质方面的进步并不必然带来老年人精神需求方面的解决。一些老年人枯坐家中无人理,老年人长期处于社会交际边缘,一些失能、孤寡老人甚至长期“与世隔绝”。近年来,屡屡发生一些老年人家中死亡多日却无人知悉的事件,如今年7月份媒体报道,上海一小区内,有人发现一只流浪狗趴在一住户防盗铁门旁哀嚎不已,而养狗老翁已数日没有露面。当子女接到居委会电话赶来打开房门时,发现老人躺在浴缸里,人已去世;2010年1月,中山市华丰花园小区的物业公司强行打开了八区一栋602房的房门,当公司员工破门而入,却吃惊地发现厕所内有一堆白骨,是一位老人去世长达7年后留下的一堆白骨......这样的人间悲剧还有诸多。日前媒体披露的,湖南一农村老人多人连续自杀,目的竟然是不想拖累子女和他人,感觉“活着没意思”。

    人间悲剧触目惊心,对时下国内老年人养老现状也是一种触痛。我国《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3)》蓝皮书指出,截至2012年底,我国老年人口数量达到1.94亿,比上年增加891万,占总人口的14.3%,且在今后二三十年内我国将迎来“银发浪潮”,老人赡养问题将加剧和突出。这一现实其实提醒我们,不仅在养老制度体系方面尽快有一个长足的进步和完善,在养老、爱老和尊老社会氛围上更应该达到共识。政府对于未来老年人的帮扶如何?每一个家庭能否更加关爱老年人?如何让老年人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国内老年人是不是都有着像外国老人汉斯那样的幸运?等等,都值得人们思考。养老问题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和家庭、个人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帮扶,让老年人不再孤独而是充分享受社会成果和人间温情,是社会的道德和责任,也是中国小伙赡养孤独无依的外国老人的最大价值和现实启迪。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