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赵红信:让老人不摔倒,“摔倒险”做不到

    近日,北京开卖老人意外险,两天售出近7000份,被称为“史上卖得最好的保险”。由于多地出现扶摔倒老人遭讹诈的新闻,该保险一经推出即被寄予厚望,希望能解决老人“扶不起”的难题,被不少人解读为“摔倒险”。记者昨日从星城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目前对老人开放的保险极少,即便勉强能投保,保费往往较贵。(长沙晚报 12月19日)

    扶老人成为棘手难题,在于讹诈频发导致内心犹豫。“摔倒险”面世之后,不但能消除陌生人扶人时的顾忌,还能缓解老人遭遇意外的花费。政府补贴购买的公共服务得以高效运转,市场化的“摔倒险”有可能让个人、社会、政府共赢。

    这也意味着,“摔倒险”要想起到作用,就必须坚持公益化运作。可是据统计,我国老人意外受伤的原因,超过四成是因为不小心摔倒。“摔倒险”没办法阻止老人摔倒,过高赔付会打消保险公司积极性。如果纯商业化运作,大部分老人将支付不起保险费用。这是一个不容易破解的市场难题。

    我们应该仔细分析扶起摔倒老人的行为,以寻找更合适的救助渠道。其实,扶摔倒老人是分三步走的:第一,扶起之前,老人因为各种原因摔倒在地;第二,扶起之时,扶老人先要问清原因,这是一个技术活;第三,扶起之后,老人和好心人关系变得复杂。现在,无论是舆论争议还是救助措施,一般都集中在第三步的扶起之后,或者遭遇讹诈,或者道德表彰,或者保险救助。前两个步骤更关键,却一直被忽视。

    其实,对于老人而言,摔倒后的救助体系再完善,也不如提前干预减少摔倒可能,这也是“摔倒险”事后救助的不足。也就是说,我们学会如何避免老人摔倒和如何扶起摔倒老人,就能最大化避免扶起之后的纠纷。

    现在,扶起之前和扶起之时的技术规范已经在试点。石家庄在小区内探索提前干预老人摔倒的可能,通过对小区和家庭各种设施的改造,为老人创造一个不摔倒的环境。例如,重新摆放家具,厕所安装扶手,改造室内地板。老人万一摔倒,求救哨子、报警手机也派上了用场。原卫生部出台的《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则告诉公众如何扶起老人,针对不用的情况进行不同处理,避免了对老人和自己的再次伤害。

    也就是说,扶起摔倒老人三步走,每一步都必须做到极致,才能形成合力保护老人。如果前两步还有欠缺,“摔倒险”等事后救助措施,必然也会面临更多的困难,甚至昙花一现,这对于老龄化社会将是一个悲剧。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