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朱永杰:官办的“农场”和“山庄”,不反怎行?

    坐在“穗丰园”农场和“丽日山庄”休闲度假娱乐场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地税局被自己的一个工勤人员推上了“奢靡之风”的风口浪尖。之所以众目睽睽,反响巨大,是因为“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我们明白了一些官员必须要端正心态:做官不该与享受物质生活画等号。(12月19日《中国青年报》)

    这位工勤人员不平则鸣,一鸣惊人。要是换作前些年,说地税局自己办农场自给自足,建山庄疗养,肯定是说了也白说。但是现在不同了,“反四风”反的好,人民给了掌声。作为一名在地税机关后勤岗位工作多年的编外人员,迟迟转不了正,原因是每年上面下来的编制都被那些有关系的人捷足先登了,他看了干瞪眼,干气。被逼急了,干脆把自己看到的更黑更烂更丑更臭的事情说出来,也算是出了一口恶气。应该说,这是一位颇具政治敏感性的人士,比当下许多官员都强,看得见地税局的“奢靡之风”一旦公之于众,就会成为众矢之的,深究下去,会有官员吃不了兜着走,付出一定代价的。

    牡丹江市地税局的“奢靡之风”万众瞩目,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他们的做法并不冷门,在祖国大地上到处都有这样的农场和山庄,有的规模更大,更富丽堂皇。目之所及,在一些旅游风景区、城市郊区、农业区,以农场、疗养所、休养所、培训中心等名义建设的楼堂馆所,并不是个别现象。经年累月之后,似乎存在即合理,我们都见怪不怪,麻木不仁了。不过,我们心里也清楚,但凡这些地方出出进进的人,花费的都是公帑,跟自费不搭边。要是为腐败定义的话,这也是一种腐败现象,是一种特权腐败。

    对于这种特权腐败,治理起来短期难以见效。一来法不治众,到处都是;二来牡丹江市地税局不过认为自己倒霉而已,他们也在观望上面如何处理,抱着侥幸的心理,觉得农场也好,山庄也罢,那些好处又没有被某一个人贪污,也没法治罪,怕什么?三来都知道避风头的道理,今后农场关门,山庄卖掉就是,如此整改就会过关,等风头一过,对于不差钱的税务局,仍然会向大家看齐,再造农场再建山庄不是梦。

    不远的历史记忆里,我们知道,在革命战争年代和困难时期,一些单位出于现实生活困难和改善干部职工福利的考虑,搞起了后勤基地。但后来在改革开放和物质生活走向富裕的过程中,一些后勤基地不仅没有被撤销,反而条件越来越好,规模越来越大。甚至,一些过去没有基地的地方部门和基层单位,也以改善职工福利的名义,逐渐建设起更多的后勤基地。这股风曾经愈演愈烈,坐大成“奢靡之风”。这是牡丹江市地税局自认倒霉的“社会背景”。

    显然,一些官员必须要端正心态:做官不该与享受物质生活画等号。这是形势所迫形势所需,理应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正如有论者所说,在勤俭节约和改进干部作风的阳光之下,不应该存在不受监督的神经末梢,如何让后勤基地、度假中心变得“有规矩、不乱来”,如何对其进行社会化、市场化改造,甚至有序、逐步地取消,的确是一个需要严肃面对的重要课题。我们期望以此为契机,在一个人民能够接受的预期内,杜绝那些官办的散发着腐败气息的“农场”和“山庄”。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